全港首個樂齡科技概況研究

    2017-06-12

    樂齡科技發展面對五大挑戰  銀髮市場商機無限尚待開發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以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其中樂齡科技(gerontechnology)結合資訊科技,為長者設計產品和服務,提升其生活質素和自理能力,同時便利護理人員在院舍和家居照顧長者,將為銀髮市場帶來無限商機。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早前委聘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進行香港首個「樂齡科技概況報告」,旨在收集持份者對樂齡科技應用的意見,增進他們對樂齡科技的理解,以便他們思考如何應用創新科技滿足現時和未來的需求,以及如何在研發、政策、基礎設施等方面推動樂齡科技發展,掌握銀髮市場的新機遇。

    01.jpg
    圖示(左起)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及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及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合照。

    預計到了2040年,65歲以上人口將佔香港總人口約30%,未來長者不僅教育程度更高,亦更富裕。2016年,本港60歲或以上老年人口擁有高中或專上教育學歷僅25%,而50至59歲人士為51%,40至49歲人士則為67%。後兩個組別人士分別將於未來十至二十年內進入老年人口的組別,預期未來的長者將會追求更自主、更高質素的退休生活。研究亦引述2015年的「Ageing Asia銀髮商機指數」(Ageing Asia Silver Economy Index),按老年人口及其子女的消費能力,本港於亞太地區排名第二,反映本港長者科技市場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這次研究,社聯與團結香港基金合作,由團結香港基金進行,環繞「醫」、「食」、「住」、「行」四個範疇,檢視了72項具廣泛應用潛質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當中56項正在本地使用,大部分是本地研發,包括以虛擬實景(VR)增強長者的認知能力、智能沐浴椅、智能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拐杖等。

    02.jpg
    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左)與輪椅上落樓梯機代理──晉利有限公司產品經理戴浩明(右)
    一同示範輪椅上落樓梯機的用法。
    03.jpg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示範操作希望之手復康裝置。

    研究亦歸納出本港樂齡科技業界所面對的困難,其中的五大主要挑戰如下:
    1)  社會對樂齡科技重要性的意識不足,樂齡科技的產品通常被視為輔助性質,而非達致居家安老的核心產品;
    2)  持份者之間缺乏合作,例如大學、研究機構、非政府組織和政府部門之間的合作;
    3)  初創企業進行應用研究及商品化過程中,因資金不足,導致科研未能走出「死亡之谷」;
    4)  文化差異及市場規模的問題導致外國的成功產品難以在本地普及;以及
    5)  缺乏測試樂齡科技產品的平台。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教授指出,與海外國家或地區相比,香港的樂齡科技發展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社會對相關議題缺乏全面及深入的探討,過往只有一些零碎的研究,因此有需要對香港樂齡科技發展進行較為全面的評估。今次研究分析了本港的機遇、挑戰、優勢和不足之處,期望有助各方面掌握樂齡科技的開發和應用,藉此推動跨界別合作以掌握長者人口增加帶來的機遇。

    04.jpg
    圖示(左起) 晉利有限公司產品經理戴浩明、得信醫療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子超、 社創基金秘書處熊佩玲、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及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水志偉及聖雅各福群會中西區長者地區中心服務經理楊慧蘭合照。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認為長者科技產品及創新服務能夠提升長者生活質素和紓緩照顧者壓力,對於香港的安老院舍服務而言,科技產品亦可以提升服務質素和效率,同時有助紓緩院舍人手壓力及減少工業意外。社聯會與不同界別的專家及服務使用者合作,一起推動發展長者科技。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認為不同的持份者必須攜手合作,共同解決樂齡科技業界所面對的困難,把問題變成機遇,既可推動本港科研,讓優秀科技的種子在香港茁壯成長,也能讓長者更舒適地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