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醫療融資圓桌會議

    2020-07-17

    楊永強教授及國際專家分享如何藉醫療融資協作
    推動香港公私並行醫療體系中的基層醫療發展

    香港人口老化,加上慢性疾病的負擔日增,醫療服務的需求和成本日漸增加,最終影響醫療系統融資的可持續性。要在香港建立以人為本、紮根社區,而且便利、價格廉宜的綜合基層醫療體系,仍然面臨持續的挑戰。本港的醫療服務,不論是服務之提供還是背後的融資機制,都明確分割為公營及私營兩種體系。而現時的供求安排令病人過度依賴公立醫院,削弱了醫療體系的效率,無法滿足大眾的醫療需求。

    有見及此,團結香港基金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合辦「二十一世紀醫療融資:策略性採購中的公私營協作」圓桌會議,並邀請多位專家擔任講者,包括:

    •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學講座教授暨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總監楊永強教授
    • 韓國首爾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兼前院長、北京大學中國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客座教授Soonman Kwon教授
    • 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醫學院社會與預防醫學系公共衞生教授Chiu-wan Ng教授
    • 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先生
    • 世界家庭醫學組織主席李國棟醫生


    與會的國際專家探討了二十一世紀醫療融資獨有的挑戰和機遇,並以南韓和馬來西亞的經驗為引例,論述在不同醫療融資結構的體系中,透過醫療融資工具提升基層醫療的便利性並推動全民醫療保障的範例,為香港帶來重要啟示。此外,就各醫療體系中重要持份者所發揮的角色,其中如香港醫院管理局,專家們亦各抒己見。

    楊永強教授指出,香港須檢視醫療融資的功用,以實踐由基層醫療主導的醫療體系的長遠願景。他認為,在評估體系的醫療相關收益及資源的匯集和分配時,亦須重新思索政府資助是否應用作擴展及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以應付超負荷的公營醫療體系之需求,還是引入私營醫療體系的供求機制以採購相關服務。

    楊教授對現有的醫療政策表示肯定,亦進一步以長者醫療券計劃為例,指出現行的採購機制是良好的措施,然而未能顯著提升預防護理及慢性疾病管理的使用率,無助減輕慢性疾病的負擔,因此需要予以改良。他亦強調,要實現願景,不一定要大幅度增加醫療預算,重點是要檢視現有資源運用的效率,確保資金用於實現服務的目標。

    此外,楊教授亦呼籲多加考慮策略性採購,令政府在醫療資源分配上能轉化為積極的買家,以決定資金運用的優次,並更好地達到醫療體系的目標。另外,他認為在現有的多元公私營醫療融資結構下,有需要多加評估公私營協作的功用,這對迎合與日俱增的醫療需求非常重要。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基金會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醫療體系轉型,並即將發表新一份醫療融資政策報告。我們早前發表《以人為本  縱橫整合:切合21世紀需要的醫療體系》研究報告,在2019賓夕法尼亞大學全球智庫報告中,與其他162份來自全球的研究報告獲得『2019 最佳智庫公共政策研究報告』的殊榮。今次的研究延續了該份報告的理念,意義重大。」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學講座教授暨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總監楊永強教授則指:「香港現時的醫療融資體系缺乏持續性,我們必須重視策略性採購對公私營協作的重要性,以實現全民醫療保障以及聯合國釐定的醫療相關可持續發展目標。」

    團結香港基金公共政策研究院醫療及社會發展研究主管田詩蓓博士強調:「我們即將發表的政策報告會檢視醫療融資方式可如何推動基層醫療發展,並會提出有關策略性採購中公私營協作的政策建議,以促進香港的醫療公平發展。」

    《二十一世紀醫療融資:策略性採購中的公私營協作》
    重温網上論壇:https://youtu.be/kzLWGHmQeh8?t=168 

     

    Health Financing 01.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基金會即將發表新一份醫療融資政策報告,將延續2018年發表的《以人為本  縱橫整合:切合21世紀需要的醫療體系》研究報告。
    Health Financing 02.JPG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學講座教授暨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總監楊永強教授指出策略性採購對公私營協作十分重要,從而實現全民醫療保障。
    Health Financing 03.JPG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學講座教授暨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療體系及政策研究所總監楊永強教授
    Health Financing 04.JPG
    韓國首爾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兼前院長、北京大學中國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客座教授Soonman Kwon教授
    Health Financing 05.JPG
    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醫學院社會與預防醫學系公共衞生教授Chiu-wan Ng教授
    Health Financing 06.JPG
    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先生
    Health Financing 07.JPG
    世界家庭醫學組織主席李國棟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