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圓滿結束

    2018-07-16

    (2018年7月18日)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旗下中華學社與大教育平台2.1合辦、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協辦的「香港的前世今生」2018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 (「課程」),旨在培養中學生對中華歷史及文化興趣。課程今年已踏入第三屆,參與學校及學員人數打破往年紀錄,全港共101所中學、202位優秀高中生參與支持。學生分成二十五個組別,學習結合歷史文化考察、專家講課及分組匯報。於7月7日舉行的結業禮上,最後五強的組別進行一輪激烈緊湊的分組匯報後,最後總冠軍隊伍以數分之微脫穎而出,為今年課程劃上圓滿句號。

    summer%20course%204%20800.jpg
    2018傑出學生暑期歷史文化課程圓滿結束 

    活動於7月3日至7日期間舉行,五天的課程集歷史課堂、實地考察、專題研習於一身。課程更為學員提供難得機會在港大宿舍留宿,以準備分組匯報,讓同學率先體驗大學舍堂生活。首三天學員先在香港大學校園內上課,參與由五位知名教授的專題授課,包括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鄭培凱教授為導師的「導論 - 香港與中英歷史關係」、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周佳榮教授授課的「鴉片戰爭前的香港」、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教授的「開埠百年香港大事點擊」、香港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香港嶺南大學前校長陳坤耀教授以題為「香港地、香港事 –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課堂,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博士為導師的「我們為甚麼要讀歷史」。

    summer%20course%206%20800.jpg
    浸大歷史系教授周佳榮教授與學員分享匯報心得

    第四天學員走出課室舒展筋骨,兵分五路到訪香港不同歷史文化地點實地考察。今年實地考察路線更勝往年,學員走訪了港、九、新界的不同歷史、文化地點,如元朗屏山文物徑及屏山鄧族文物館,了解早期香港鄉村傳統文化及宗族生活;港島區的中西區文物徑、香港海防博物館了解香港中西區和戰爭期間海防歷史;九龍寨城公園及粉嶺龍躍頭文物徑,探究上世紀老香港風貌和感受新界圍村生活文化;城門水塘金山防線、西貢天后廟和斬竹灣「抗日英烈紀念碑」,了解抗日戰爭時新界的游擊戰況。

    DSC02208%20800.jpg
    金山防線及西貢考察線﹕學員於西貢抗日英烈紀念碑前留影

     

    KCC00537%20800.jpg
    元朗屏山文物徑及鄧族文物館考察線﹕學員考察當地可了解早期新界鄉村傳統文化及宗族生活

    學員在課堂和考察完畢後,隨即要進行分組討論並作出匯報分享。評判團根據匯報內容和表現選出五組初選優勝隊伍,在7月7日結業禮上角逐總冠軍。完成課程的同學獲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中華學社頒發聽講證書。

    summer%20course%203%20800.jpg
    逾二百學生與嘉賓、教師及校長等出席結業禮

    學員對今次課程一致好評,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學吳蔚鏗同學 :「在大學上課與中學教室有很大分別,教授授課亦更深入及有深度,今次課程是一次不同體驗,到大學上課和有機會入住大學宿舍,都為升大學做更好準備,亦給予我們提早親切體會大學生生活。」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總幹事呂淑琼表示:「因歷史的連結才能成為一個城市、地區、國家以至全球,如何由一連串的社會、政治、思想及文化,種種發展演變,進展成今天的現代化社會。」呂淑琼強調歷史科是一個很有趣味及有意義學科,希望同學要多認識歷史,又感謝各機構合作協助,設計出這樣一個「可跳出課室,有得讀又有得玩」的文化課程。

    summer%20course%202%20800.jpg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總幹事呂淑琼 (左一) 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學術顧問、明德學校副校長陳永華教授 (右一) 頒發分組匯報總冠軍證書及獎座予勝出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