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2021-12-06

    三地首長見證攜手修志 續寫國家改革開放新篇章

    【2021年12月6日,香港】  香港地方志中心聯同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及澳門基金會歷史性共同編纂《粵港澳大灣區志》,並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標誌粵港澳三地正式啟動合作修志。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於禮賓府舉行《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儀式後,隨即舉行預錄的《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粵港澳三地首長的見證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先生、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一同記錄大灣區概念的誕生和發展,攜手續寫國家改革開放的新篇章。

    粵港澳合作不斷深化。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不僅提升了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引領作用,而且推動了大灣區 11個城市之間日益廣泛和多元的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與區域競爭力顯著增強。為及時記述大灣區日新月異的發展與變化,給未來總結大灣區發展保存珍貴史料,並豐富灣區文化建設成果,香港地方志中心、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及澳門基金會經友好協商,同意由香港地方志中心牽頭,合作編纂《粵港澳大灣區志》,計劃於2027年出版 。 

    記述大灣區日新月異的發展 豐富灣區文化建設成果

    林鄭月娥女士今日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改革開放下的重大戰略,目標是通過深化粵港澳合作,發揮互補優勢,推動經濟協同發展,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粵港澳共同編修《粵港澳大灣區志》,是要及時記錄現時大灣區十一個城市之間日益廣泛、多元及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有利未來大灣區發展的總結和展望。

    馬興瑞先生和賀一誠先生分別錄製賀辭,祝賀《粵港澳大灣區志》啟動合作。

    馬興瑞先生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粵港澳三地合作編纂《粵港澳大灣區志》,及時記錄大灣區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保存珍貴的歷史資料,有利於豐富灣區文化建設成果,更好推進人文灣區建設。

    馬興瑞先生強調,廣東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與港澳密切協作,客觀、真實、準確把大灣區的歷史記錄好、宣傳好,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

    賀一誠先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賀一誠先生認為,粵港澳合作編修《粵港澳大灣區志》的意義重大,不但記錄和保存大灣區發展歷史,而且把粵港澳三地緊密地連繫在一起,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展現大灣區的文化軟實力。

    香港地方志中心、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及澳門基金會早前分別錄製簽署儀式。香港方面,由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林乃仁先生負責簽署,見證人分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及《粵港澳大灣區志》主編之一陳坤耀教授。

    廣東簽署儀式上,由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主任陳華康先生負責簽署,見證人分別是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先生、廣東省政府秘書長葉牛平先生、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李煥春女士、中國地方志學會學術委員、廣東史志專家陳澤泓先生及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歷史與孫中山研究所所長、史志專家李慶新博士。

    澳門的簽署儀式,由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先生負責簽署,見證人分別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女士、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先生、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副主席鍾怡女士及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代秘書長黃棣樂先生。

     

    Photo%201_1_0005_photo%201.jpg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專題志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這段影響香港、中國以至全球的歷程,如實記錄下來,這有助今日香港年青一代及全國人民理解香港與祖國息息相關、血脈相連的關係。
    Photo%201_1_0004_photo%202.jpg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先生表示,《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的出版,將為加深香港與內地的相互了解,促進兩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
    Photo%201_1_0003_photo%203.jpg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先生表示,《香港志》不僅記載著香港滄海桑田的歷史變遷,而且具有鑑古知今、資政育人的作用,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主義情懷、民主自豪感和自信心。
    Photo%201_1_0002_photo%204.jpg
    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一直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而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可以全方位呈現出來,讓兩地人民知道香港與國家的發展實在是休戚與共,息息相關。
    Photo%201_1_0001_photo%205.jpg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於禮賓府舉行《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
    主禮嘉賓包括:(左至右)香港地方志中心編審委員會首席召集人李焯芬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少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先生,及香港地方志中心發展委員會首席召集人黃永光先生。
    Photo%201_1_0000_photo%206.jpg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於禮賓府舉行《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並展出專題志中香港各界代表於改革開放期間的參與的珍貴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