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全球最佳智庫 躍升至131名

    2019-01-31

    【2019年1月31日,香港】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發表的《全球智庫報告2018》中,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在「全球最佳智庫(美國及美國以外)」榜中位列第131名,較去年高42名,基金會對排名躍升感到十分鼓舞。

    報告評選2018年全球共8,162間智庫,在「全球最佳智庫(美國及美國以外)」排名首三位的分別為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以及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

    基金會在不同評核標準的範疇中亦獲表揚,在「中國、印度、日本及南韓最佳智庫」、「最佳本地醫療衛生政策智庫」、「最佳倡議運動」、「2019最值得關注的智庫」、「公共政策影響力最大的智庫」五個排名榜中均位列前一百名。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感謝各界的支持和基金會上下一心的努力,並表示:「基金會在國際排名躍進上升,反映我們過去一年的工作,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我們深感榮幸。未來,我們會致力強化智庫為社會發展出謀獻策的角色,為政府提供各種前瞻性建議,為香港長遠利益及可持續的整體發展而努力。」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及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表示:「我們在過去四年多推出了二十多份研究報告,在政策研究和推動做了不少的工作。但我們深知道,未來的路仍然漫長,而且挑戰重重。願未來有更多學者、不同政策範疇的專家、有志解決社會問題的商界和專業界別人士,一同攜手調研,推動改變,讓香港變得更美好。」

    《全球智庫報告》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研究項目」(Think Tanks and Civil Societies Program, TTCSP)於2006年發起,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具權威的評級。評核的標準除了研究及人才的質素外,還包括提出創新建議的能力、政策建議對社會大眾的影響力,以及運用新媒體的能力等。

    團結香港基金於《全球智庫報告2018》的排名

      2018排名 2017排名 轉變
    全球最佳智庫(美國以外)* 139 - -
    全球最佳智庫(美國及美國以外)* 131 173 升42位
    中國、印度、日本及南韓最佳智庫 41 53 升12位
    最佳本地經濟政策智庫* 131 133 升2位
    最佳本地醫療衛生政策智庫* 53 - -
    最佳倡議運動 79 - -
    2019年值得關注的智庫* 71 104 升33位
    公共政策影響力最大的智庫* 57 - -

    註:(*)唯一上榜的香港智庫

    關於《全球智庫報告》

    全球智庫報告》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研究項目」(Think Tanks and Civil Societies Program, TTCSP)於2006年發起,持續關注各國智庫所做的貢獻並審慎思考智庫在全球的興起與發展。通過每年對全球智庫進行綜合評價與排名,研究全球各國智庫在政府與社會中的作用。其全球智庫排名因評選過程的廣泛參與和過程設計的嚴謹與公正,成為當今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全球智庫排名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