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首辦「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表彰創新典範

    2018-03-21

    特首林鄭月娥親臨主禮 見證六位得獎人誕生

    photo1_2.jpg
    (從右至左) WeLab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龍沛智先生、GOGOVAN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林凱源先生、快的打車聯合創辦人李祖閩先生、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馮國經博士、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TNG (Asia) Limited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江慶恩先生、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教授李澤湘先生、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卓敏化學病理學講座教授趙慧君女士(代盧煜明教授領獎)。

    (2018年3月21日,香港)為表揚本港創新領航人,激勵新一代接棒創新,團結香港基金(下稱「基金會」)舉辦「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頒獎典禮,恭賀首屆共六位大奬得主。基金會很榮幸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擔任主禮嘉賓。基金會主席董建華先生、基金會副主席兼是次獎項評審團主席馮國經博士親臨現場致賀,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rofessor Michael Spence 亦在典禮上致辭。

    基金會以「闖出香港‧天際飛翔」為大獎主題,於2018年1月開始募集提名。盛事得到社會各界熱烈響應,基金會在短時間內共接獲逾七十項提名。經過評審團嚴格評審,六位得獎人順利誕生 ── 電子錢包TNG創辦人江慶恩先生、快的打車聯合創辦人李祖閩先生、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李澤湘教授、GOGOVAN聯合創辦人林凱源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盧煜明教授,以及WeLab創辦人龍沛智先生。(以上按得獎人中文姓氏排列)六位得獎人以創新的商業模式,突破傳統界限,將更好的產品和服務帶給香港,以至中國及國際,展示香港企業家具推動全球創新領航的能力。

    photo2_1.jpg
    評審團主席馮國經博士指出:「獲提名的香港創新企業家都有卓越成就,而且涵蓋香港眾多範疇,可見香港的創新創意發展前景一片光明。」

    「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的評審團由多位社會賢達所組成,包括首席評審馮國經博士、徐立之教授、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女士、林家禮博士、沈南鵬先生、陳繁昌教授、陳嘉正博士、湯復基博士和彭耀佳先生。

    評審團主席馮國經博士指出:「獲提名的香港創新企業家都有卓越成就,而且涵蓋香港眾多範疇,可見香港的創新創意發展前景一片光明。由於提名質素優越,要從中選出得獎人實屬困難。在慎重考慮後,六位得獎人終於脫穎而出,反映他們在創新領域中做出獨特貢獻,並且成功帶領旗下企業闖出香港,揚名世界。」

    馮國經博士表揚得獎者克服重重逆境和挑戰,徹底改變行業生態或商業模式,創造了新的經濟機會及社會價值。馮博士表示:「他們這種敢於超越固有範疇,突破傳統思維模式,不懈探索,勇敢創新的精神,著實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鏡。」

    photo3_1.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希望藉着舉辦『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嘉許一班為本港創新發展作出貢獻的人士,亦希望借助先行者力圖創新的故事,啟迪新一代見賢思齊,鼓勵年輕人敢於創新,長遠推動香港創新創意的發展。」
    photo4_0.jpg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彭思教授分享他對創新科技產業的看法,以及創新科技在濟經上有何重要角色。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創新和科技是現代世界發展的基石,也是香港未來發展和持續競爭力的關鍵。基金會希望藉着舉辦『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嘉許一班為本港創新發展作出貢獻的人士,亦希望借助先行者力圖創新的故事,啟迪新一代見賢思齊,鼓勵年輕人敢於創新,長遠推動香港創新創意的發展。」

    「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並由港科院、香港科學會和香港工程科學院合辦。其他支持機構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以及策略夥伴包括香港數碼港、香港科技園、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和香港工業總會。創科香港基金會為頒獎典禮贊助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