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2020年11月訊息

    2020-11-30
    團結香港基金


    創新與融合:香港未來的致勝關鍵 

    日前國家公布的「十四五」規劃,以及《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中,創新與融合都是關鍵詞。透過創新驅動發展,能為香港帶來希望與新機。基金會將貫徹使命,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在國家策略發展下,香港應善用自身優勢,繼續開拓創新,在國家持續開放和深化改革過程中作出貢獻。這是時代對香港的呼喚。

    我們欣悉《施政報告》採納多項基金會提出的政策建議,如基金會通識教育研究報告中,建議把科目的評核改為及格或不及格兩個等級、列明具體關鍵學習概念、加強審核教材及教師培訓等均獲採納。

    特區政府落實進一步推動藝術科技的發展,與基金會年初發表首份「藝術x科技」研究報告的建議吻合。推動藝術科技的發展可為文化和創意產業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我們樂見特區政府積極覓地發展,致力滿足《長遠房屋策略》的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相信政府能策動各部門之間的協調,為現時有關土地房屋發展的繁瑣程序拆牆鬆綁,以增加房屋供應,加快實踐各項計劃。

    基金會亦喜見政府致力推行「明日大嶼願景」,並將採取以興建基建設施來帶動發展的造地策略,重點發展北環線鐵路項目及屯門西地區,而不僅是依靠零散的土地重新改劃。

    此外,基金會提倡的加強應用教育、深化香港與大灣區的技術合作等多項建議亦喜獲政府採納,足證基金會發揮的智庫功能,在公共政策研究及倡議的工作取得豐碩成果,惠及社會、民生與經濟。

    基金會持續推動各項研究倡議工作。本港大學基礎科研成就卓越,但技術轉移一環薄弱,難以將科研成果商品化。基金會於11月9日發表題為《搭建技術轉移大橋  構築科研創新基地》的科技創新研究報告。我們榮幸邀得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在報告發布會上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盧煜明教授、黃錦輝教授、湯復基博士亦參與座談環節。報告提出了七項政策建議,旨在從培育文化、善用投資、整體規劃及發展基建四大方面,加強本港院校的技術轉移能力,藉以打造一個更為蓬勃的科創生態系統。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於11月23日舉行的第十一場「團結卓爾論壇」中擔任主講嘉賓,以「高瞻遠矚創新改革:探索數字和綠色金融新時代」為題發表演講。展望未來,陳茂波認為香港應把握央行數字貨幣帶來的機遇,將香港發展成數字金融世界的樞紐;並應盡早推行低碳經濟,發展綠色金融。點擊此處重溫論壇。

    基金會於2020年11月17日舉辦首場「政策.正察 Fireside Chat」網上論壇,邀得多位專家講者就「『疫』境求變 再創『經起』」互動對談,為疫情下重啟經濟出謀獻策。香港大學王于漸教授認為全面重推優化版「租置計劃」,預計可為政府帶來四萬億的財富,幫助創造就業機會,支援各行各業發展,重啟經濟活動並增加庫房收入。點擊此處重溫論壇。

    「青年實戰工作計劃」的47位研究項目實習助理分別就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及公共政策制定等議題訪問區議員及市民,及參訪了科學園、數碼港及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了解香港科技發展藍圖,並匯報研究成果。

    今年適逢《基本法》頒布30週年,中國文化研究院特意製作了「行穩致遠一國兩制與基本法」資源套,協助老師教授有關課題,增進學生對《基本法》的認識。首階段推出的資源套介紹香港古往今來發生的重要史事,印證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香港地方志中心於10月獲43間企業及慈善基金會慷慨捐獻,支持編纂《香港志》的工作。惠澤機構名單將刊載於《香港志》首冊,以表謝意。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亦表達對中心編修《香港志》的支持,以記錄香港發展,推廣本地歷史、文化和傳統。

    本港的疫情轉趨嚴峻。願各位保持身體健康,一切安好!


    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