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2020年9月訊息

    2020-09-29

     

    團結香港基金

     

    經過全港共同努力,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目持續下降。隨著疫情轉趨緩和,社會和經濟活動開始重拾正軌,為香港整體經濟復甦提供有利條件。基金會在過去一個月繼續推進各項研究、倡議工作和活動,同時亦放眼未來,協力籌劃香港在疫情之後的長遠發展。

    教育是基金會重點工作。有鑑於通識科不斷引起社會上廣泛關注和爭議,並且被視為在執行上有嚴重缺陷,基金會故此作出深入研究,並於9月7日以《通識教育:慎思明辨 海納百川》為題,發布研究報告,對通識科的課程、考評、教材、教學過程、及升學銜接五個範疇提出具體改善建議。基金會的建議得到媒體廣泛報道,啟迪公眾及輿論界踴躍討論。

    香港大學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王于漸教授於第八場「團結卓爾論壇」中擔任主講,以「民生、民情、民粹」為題發表演說。王于漸教授表示,要解決香港嚴峻的民生和民粹問題,推行「港人組屋」計劃是唯一出路,讓港人以可負擔的價格購買公營房屋單位,才能促進整體經濟發展。請點擊此處重溫。下一次論壇會於9月29日舉行,由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擔任主講嘉賓,講題是:「社會動盪和新冠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及香港的未來路向」。

    在剛結束的第五屆「黃金時代高峰會」中,基金會公共政策研究院的多位研究員分別在不同環節擔任主持及演講嘉賓,並與本港及來自英國、紐西蘭、印度和新加坡的專家共同探討在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如何透過優化的科技和公共醫療系統協助長者。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麻省理工香港創新中心執行總裁冼超舜博士、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創辦人王維基等各界專家亦有參與是次峰會。

    青年實戰工作計劃」的招聘程序於今月初展開,至今已收到來至16間大專院校共170多份應徵申請,籌備工作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該計劃獲四間機構擔任合作夥伴,協助設計實習工作內容。他們分別為智慧城市聯盟、進念•二十面體、國史教育中心、以及PIE Strategy。此外,六間機構將擔任計劃的空間夥伴,包括南豐作坊、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浩觀、啟迪之星(香港)、騰訊眾創空間(香港)和Campfire,為實習青年提供工作空間。

    基金會牽頭的歷史資訊短片系列《歷史有話說》,有系統而精煉地闡述香港從秦代起經歷的發展與轉變,以及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重要史事。短片系列獲教育局列為推薦給中小學使用的參考教材。可按此重溫《歷史有話說》。第三輯《國家相冊》家國情懷系列於今月24日起在無綫電視多個頻道播出,一連42集的短片展示出中國照片檔案館的相冊,透過照片述説動盪時代中鮮為人知的故事。每集片尾附帶基金會的寄語: 「仁為己任,善與人同」、「吉光片羽,歲月留情」、「堅毅奮進,薪火相傳」、「燃亮人生,照耀大地」。基金會榮幸邀得名書法家金耀基教授贈予墨寶,以書法「情、善、毅、亮」四字貫穿影片主題。

    今年適逢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中國文化研究院隆重推出「抗日戰爭與日佔香港」教材套裝,以茲紀念。這套教材運用虛擬實境(VR)技術,製作首個以抗戰為主題的「抗日戰爭」虛擬展覽館展覽館分為六個主題,立體化地闡述抗日戰爭的始末以及日佔香港時期的歷史。

    香港地方志中心首冊《總述。大事記》將如期於12月出版,現正積極啟動其他卷目編纂及外發工作。計劃於明年初在香港五區巡迴舉辦的「香港大事記精華展覽」已邀得民政事務局、教育局及中小學校長會擔任合辦或支持機構,中心將邀請全港師生及市民參加展覽,讓大眾以今天的眼界和視野,重新回眸香港發展的足跡。

    最後,基金會的五周年年報《團結奮進 五載同心》喜獲2020 ARC Awards國際年報大賽非政府慈善組織類別金獎及封面設計銀獎。ARC Awards國際年報大獎是備受國際認可的獎項,素有「年報界的奧斯卡」美譽。來自全球的評審團就參選年報的創意、內容、有效性、及表達力作出專業評審。在此附上年報的連結,以供參考。

    順祝 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