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兩地政產學研專家探討南沙無限機遇

    2021-10-22

    【2021年10月22日,香港】 南沙是全國第六個國家級新區,亦是廣州市副中心,肩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重要使命,與香港有龐大的互補互強空間。穗港兩地的政、產、學、研專家匯聚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論壇,共同探索香港與南沙如何締造新機遇、開拓新產業、創立新服務業,為兩地人才提供遼闊的機遇。

    是次論壇以「出發廣州  飛躍南沙」為主題,讓穗港兩地觀眾聚焦關注南沙堅實、多元化的產業基礎、強勁的新興及高端產業發展以及優厚的人才政策,進一步認識並把握南沙的機遇與優勢,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論壇由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大聯盟)、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諮委會)合辦。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致引言時表示,南沙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吸收香港經驗,運用兩地智慧,促成新產業、新功能和新價值,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雙城融合發展,為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新思路、新打法和新機遇。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香港北部都會區的新發展布局下,香港北部的創新科技產業有利香港與深圳、廣州等大灣區城市合作,營造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更完備的創科產業鏈,進一步加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對大灣區發展的期盼。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表示,南沙作為廣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和「一把手」工程,將切實把握新機遇,發揮好粵港合作重大平台作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立足灣區所向、穗港兩地所需所能,秉持共商共建共管共用原則,加強兩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全力推動穗港深化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助力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再創穗港合作新輝煌。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鄭李錦芬表示,南沙位處大灣區的核心地段,往來香港交通便捷,在一系列的產業與人才政策優勢之下,能助力穗港兩地在創新創業、招商引資、人文交流等領域的合作,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論壇的主題演講,來自穗港兩地政、產、學、研界的六位專家,分別以「今日南沙:南沙規劃、產業多元、人才政策」、「明日南沙:南沙機遇、科技創新、貿易發展」為主題發言,剖析南沙的戰略規劃,解構粵港未來合作的新模式,並分享未來穗港雙城的貿易發展機遇,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新使命與新要求。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創校校長倪明選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在建設人才高地、推動科技發展方面,可以為南沙甚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他衷心期待校方能與各界共同努力,在南沙形成高科技企業與新興產業的企業集群,建立起創新創業的生態和文化,成為中國的人才中心創新高地。

    霍英東集團副總裁、廣東省政協常委霍啟山表示,香港廣東青年總會每年發布的「香港青年就業及大灣區發展指數」顯示,港人特別有興趣到大灣區發展文創事業。他相信南沙憑著科技、體育與文化產業領域的優勢,成為連接港澳、面向世界的人才產業培訓樞紐。

    在論壇的對談環節,五位專家圍繞「粵港融合發展的如何締造新產業?南沙三創:科創、文創、創業有何機遇?」,探討香港與南沙如何開拓新的產業,為大灣區各地青年締造遼闊機遇。與會嘉賓均認同,在粵港融合大背景下,南沙攜手香港發展三創取得豐碩成果,未來大有可為。

    論壇講者嘉賓包括:
    主題演説(一):今日南沙:南沙規劃、產業多元、人才政策

    1. 岳毅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長兼總裁
    2. 謝曉暉 南沙區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開發區商務局局長
    3. 倪明選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創校校長

    主題演説(二):明日南沙:南沙機遇、科技創新、貿易發展

    1. 徐澤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原副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
    2. 李建華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土地規劃發展專項工作組港方專家、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香港規劃師註冊管理局主席
    3. 關家明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

    對話論壇:粵港融合發展的如何締造新產業?
                      南沙三創:科創、文創、創業有何機遇? 
    論壇嘉賓:

    1. 阮曉紅  廣州市南沙區委員會常委
    2. 黃錦輝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會長
    3. 霍啟山  霍英東集團副總裁、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
    4. 李祖閩  快的打車聯合創始人、四葉草保險科技集團董事長、同路創業學院創辦人
    5. 吳嘉惠 TIMETABLE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港方委員

    重溫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論壇:https://youtu.be/MH-xnAuVyNc?t=507

    出發廣州  飛躍南沙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團結香港基金、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合辦「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論壇」,雲集穗港兩地政、產、學、研專家,共同探索香港與南沙的機遇與優勢。
    出發廣州  飛躍南沙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致引言。
    出發廣州  飛躍南沙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
    出發廣州  飛躍南沙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在論壇上致辭。
    出發廣州  飛躍南沙
    對話論壇環節邀請一眾講者嘉賓,分享在粵港融合發展趨勢下開拓的新產業,以及南沙科創、文創、創業的機遇。
    出發廣州  飛躍南沙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創校校長倪明選教授就南沙的科技發展和人才培訓發言。
    出發廣州  飛躍南沙
    7.    霍英東集團副總裁、廣東省政協常委霍啟山分享南沙的三創發展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