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社教學資源

    通識補充教材:<解讀2017年中央經濟政策大方向>

    適用單元: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今日香港  
    現代中國 ✔ 
    全球化  
    公共衛生  
    能源科技與環境  


    關鍵詞 中央經濟政策 現代中國 楊偉民 改革開放 楊偉民

    學習目標:

    講員回顧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高速增長,並從消費、投資、出口、勞動力、產能、資源和生態環境、經濟風險等方面,解釋為何現在的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他亦介紹了國家十二‧五經濟發展的情況,包括GDP、行業比重、創新科技、貧窮人口、霧霾、對外開放等。當前中國經濟運行中存在一些問題,包括三個重大的結構性失衡。在新常態下,國家推動經濟發展有不同的政策;講員講解了2017年中央政府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重點是如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學生透過講座,對中國改革開放過去的成就、今天的挑戰和未來的應對,會有更深刻的認識。

    學習材料:

    視像一:教材系列-楊偉民先生<解讀2017年中央經濟政策大方向>講座(上)( 連結
    視像二:教材系列-楊偉民先生<解讀2017年中央經濟政策大方向>講座(下)( 連結
    附件一:「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就」工作紙( 下載
    附件二:「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常態」工作紙( 下載
    附件三:「2017年中央經濟政策大方向」工作紙( 下載
    附件四:工作紙參考答案( 教師下載

    講者簡介 :

    團結香港基金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來港,出席中華大講堂。 這是一次近距離了解中央經濟政策的機會。楊偉民先生參與了國家「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規劃綱要的編制工作,參與過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報告起草工作,是中央「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規劃建議起草組工作班子主要成員之一。他亦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中央政治局研究經濟工作等領導講話的主要執筆人之一。

    教學點子: 

    1.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就」工作紙(附件一)。
    2.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常態」工作紙(附件二)。
    3. 與學生觀看相關的視像片段,完成「2017年中央經濟政策大方向」工作紙(附件三)。
    4. 著學生上網搜尋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說明,並分組討論。 

    延伸資料:

    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解讀2017年中央經濟政策大方向> 講座完整版(連結)及演講文稿(下載
    教材完整下載(下載
    講座介紹片:「中國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連結
    講座精華(連結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