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 感想見聞

    袁彼得校長分享

    2018-04-16 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 - 早會分享

    貴州的啟示

    有幾句說話是形容中國一個省份的,「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大家猜到是那個省份嗎?不錯,就是貴州。這幾句由明朝已留傳下來的說話正好點出貴州天氣不佳,地少山多,交通不便,土地貧瘠,種植不易,造成人民貧窮身無多少銀兩,這地方正是過去幾十年香港人北上扶貧的熱門地區。貴州不單地理經濟環境欠佳,很多負面成語都以貴州當主角。例如貴州以往境內有個「夜郎國」,因為一直以來,貴州四面都是山,差不多與外界隔絕,當時夜郎國的國王不知道天外有天,在面對漢武帝的使者時問:「漢朝的疆域和夜郎國相比,誰的面積比較大?於是就有「夜郎自大」這句說話;又例如貴州簡稱「黔」,於是就有:「黔驢技窮」這樣的成語,不止罵貴州人,連貴州驢子都嘲諷一番。

    在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我有機會參加一個校長考察團,貴州是到訪地方之一,行程參觀貴州的重點有兩個,分別是貴陽大數據中心和外號天眼、全世界最大、直徑達500米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校長們心中都有一個疑問,為甚麼兩個這麼重要的建設工程會選址在貴州?難道是因為扶貧?

    要裝置一個500米直徑,狀如大鍋的天眼,必需找到一處荒無人煙而地質條件適合的地方,半徑5公里的範圍內不能有絲毫的電磁干擾(半徑5公里的圓面積正好是香港島的面積)。總設計工程師南仁東先生在1994年開始,帶着大量衞星圖片,在國內西南山區翻山越嶺,經個十多年的考察、堪探,終於找到貴州平塘一處杳無人跡的山谷,地貌最接近天眼的造型,那裏的石灰岩地質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滲透,不會在表面積聚而損壞和腐蝕望遠鏡。經過前後整整廿二年,克服融資、設計、建材、安裝等等無數困難,天眼終於在2016年9 月正式啟用。

    原來貴州的荒蕪、落後、多山多谷的地勢,正好是建設天眼的絶佳地點。

    在天眼設計之初,已預計到要處理收集回來大量數據的問題,但除了天眼所在地以外,貴州有甚麼條件被選為處理全國大數據的基地呢?原因有幾個:第一是貴州的生態氣候,夏季平均温度低於24˚C,全年平均温度是15˚C,要存放大量產生高温的數據機來說,氣候因素可以節省不少能源;第二是貴州有豐富的煤炭和水力發電,可節省能源支出;第三是它的地理戰略位置,身處全國重要城市中央,8小時內可以高鐵通往各地,也可輕易鋪設中樞輪輻式網絡,與全國各地互相傳輸數據。事實上,世界科網界的巨企例如Microsoft、IBM、Intel、華為、阿里巴巴、騰訊、百度、Apple等已紛紛在貴州建立他們的大數據中心。

    過去數千年,貴州因為它的先天條件,落後於全國,想不到在廿一世紀,卻成為世界的焦點,甚至成為向宇宙進發的主角。原來在適當的時刻,似乎無用的先天環境,竟配合到現代科技發展的需要。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貴州省2017年的國民生產總值(GDP)增長排名全國第一,發展如日初升。

    各位同學,我們每個人的出生條件、成長環境都不同,例如我們的身高、體重、樣貌以至智力、生長於一個怎樣的家庭、家庭可以提供甚麼資源或支援、大多數的情況都並非我們可以選擇的,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很多條件比不上人而有不公平或無奈的感覺。貴州的發展提醒我們每個人的條件和優勢,並非一開始便可以發現,甚至一些我們認定的弱點,可能會成為我們將來發展的優勢,「天生我才,必有所用」這句說話不是口號,它鼓勵我們要肯定自己的價值,堅信自己在天地間總有獨特的位置。聖經也強調我們是照着神的形像被造,有尊貴的形象,天父愛我們愛到一個地步竟然願意犧牲祂的獨生子救贖我們,我們千萬不要被暫時的失意或別人的奚落而失去自信。終有一日,我們會發掘到自己的優點和價值,明白我們在神眼中是何等寶貴。

    面對無可選擇的情況,我們要知道,人類之所以為人,在於我們雖然並非可以事事選擇,卻絶對可以選擇面對的態度,當人面對不如意的條件和狀況,我們可以選擇放棄,怨天尤人;也可以選擇盡己所能,裝備自己,改變現狀,當時機來到,便可把握機會。

    我們當中大部份是平凡的人,平時未必會上台領獎,不會出現在射燈之下,在人羣中可能是最不起眼的小人物。但願貴州的啟廸,會成為每一個平凡人的激勵,有一天,你們會綻放光芒,發放你們獨特的光釆。

    最後順帶一提,因為貴州以往發展落後,卻保存了全國最多的49個少數民族,因此被稱為多釆貴州。我祝願每個培基人都是多釆培基人。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