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之教授, GBM, GBS, JP

    ​​Prof TSUI Lap Chee

    徐立之教授是香港經綸慈善基金的前任理事長,中國浙江大學國際校區書院院長及多倫多大學榮譽大學教授。他亦為香港大學的第十四任校長(2002-2014),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2015-2022)。在此之前,他曾任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首席遺傳學家和多倫多大學的教授。

    徐教授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亦於1979年在美國匹茲堡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徐博士在人類遺傳學及疾病基因方面的研究,成就卓越。他於1989年在第7條染色體找出導致囊狀纖維症的缺陷基因;其後,並對該染色體作了深入的基因研究,同時也找出其他多個遺傳病基因。

    徐教授獲加拿大皇家學會、倫敦皇家學會和台灣中央研究院頒授院士榮銜。他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及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並榮登加拿大醫學殿堂榜。其他榮銜包括十六個由世界各地著名大學頒發的榮譽博士學位、加拿大及安大略省勳章、法國騎士軍團勳章。徐教授二零零一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二零一一年獲頒金紫荊星章,二零一六年獲頒大紫荊勳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