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土地

    善用空間數據平台 激活本港數字經濟動力

    2022-08-10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2年8月10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 葉文祺、助理研究員 區浩馳

    善用空間數據平台 激活本港數字經濟動力


    國務院早前印發《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要主動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趨勢,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並指示各機關構建數字化履職能力,打造開放數據資源體系,通過建設數字政府引領社會數字化發展。筆者認同《指導意見》的見解,並相信這是解決香港社會難題的其中一個突破口。

    特區政府正在籌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目標是在今年年底或之前開通一站式入門網站,讓公眾免費下載來自政府部門的數百個空間數據集。筆者認為,CSDI能發揮的功能應遠不止於此。事實上,CSDI正好成為香港建設數字政府的奠基石。

    《指導意見》提出,全面構建經濟治理基礎數據庫,加強對涉及國計民生關鍵數據的全鏈條全流程治理和應用,賦能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完善自然資源三維立體「一張圖」和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持續提升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國土空間規劃實施、海洋資源保護利用、水資源管理調配水平;建立健全大數據輔助科學決策機制,統籌推進決策信息資源系統建設,充分整合多源數據研判趨勢。上述幾項意見,特區政府都可以借鑒參考,並通過CSDI落實。

    提升私人企業參與程度

    作為一個地理資訊系統,CSDI能整合來自不同部門和格式的數據,以互動地圖的方式呈現數據可視化,清晰展示不同數據之間的地理空間關係,方便政府內部和公眾使用分析。因此,CSDI可以成為公眾監督土地房屋項目進度的重要媒介,並在公眾諮詢過程中提供客觀分析基礎,快速收窄不同持份者之間的分歧。

    此外,《指導意見》又提出要形成推動數據開放共享的高效運行機制。香港特區政府亦訂下了相似的目標,於2019年在發展局下成立了空間數據辦事處,通過「年度空間數據計劃」推動跨部門空間數據共享,深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開放數據工作。然而,計劃目前尚處於「先量後質」的起步期,未來有需要持續地豐富不同數據集的信息含量。

    雖然特區政府正籌建CSDI,但它與能夠利用大量實時數據模擬政策效果的數字孿生模型效果相距甚遠。此外,CSDI欠缺公營機構和私人企業的參與,難以激發數字經濟活力,遑論釋放紅利。

    數字化是城市發展大趨勢。《指導意見》提出內容並非全新概念,部分早在去年《「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及更早之前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及,特區政府應積極跟進,盡快在數字經濟大局中建立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