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房屋

    公營屋供應政策 增透明度展務實

    2022-11-24

    文章原載《經濟日報》2022年11月24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 葉文祺、研究員 梁躍昊

    公營屋供應政策 增透明度展務實

    行政長官上月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施政藍圖包含了具策略性和前瞻性的政策措施,也有相應的統籌及執行架構。

    在社會大眾最關心的房屋範疇,當局承諾輪候公屋時間即時「封頂」,並訂下將其縮短至約4年半的進取指標,為市民帶來解決公營房屋短缺問題的希望;而當中一系列新提出的房屋措施,回應了我們一直以來的倡議,也呼應了社會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望。我們樂見政府在管治思維及施政風格上均變得更加積極有為,並希望當局在落實執行時可以更進一步,從而凝聚社會,共同實現政策目標。

    建一站式平台 人性化助監察

    有別於以往只在每年的《長遠房屋策略》進度報告內,提供一個籠統的10年期房屋供應目標數字,這次《施政報告》的10年公營房屋供應預測,列出了具體的項目明細,包括項目的名稱、類型,以及預計單位數目和落成年度;特別是第6至第10年的項目,也按照各自的發展階段逐一羅列,加上預計用地可供發展的年度,讓市民看到實現供應目標的具體建屋計劃。

    我們歡迎特區政府就公營房屋項目進度提升透明度,但認為當局可以讓相關資訊的披露變得更加有系統性。現時,仍然有不少有用的資訊零散地分布於區議會、立法會、或房委會內部文件,一般市民難以逐一將這些資訊進行整合,因此政府可為公營房屋項目建立一個一站式平台,除了以文件形式整理之外,也可利用平面圖及位置圖等表達方式,更加人性化地呈現項目的確實位置和發展參數,從而令公眾更加容易掌握及方便監察。

    為針對性地解決當下政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短缺的問題,《施政報告》內也提出了落實「公屋提前上樓計劃」,透過規劃、設計及施工措施,例如盡量安排部分土地提前交付作建築工程,讓公營房屋項目能盡早分階段落成,預計申請者可以提早約3至18個月上樓。

    我們認同這個方向務實可取,但由於現時項目的預計落成日期,是按財政年度列出,即使提前數月落成的項目,也未必能夠得到反映。因此,政府可再進一步增加透明度,主動分享提前落成的項目,讓市民可以看到政策的實效。

    加快編派流程 研安排恒常化

    再者,當中有些加快上樓的政策措施,更是可以探討安排恒常化,例如公屋的編配方面,現時的做法是預計獲發「入夥紙」前約3個月開始編配,而在「公屋提前上樓計劃」下,當局將把時間加快一倍,提早至獲發「入夥紙」前6個月安排編配。我們認為加快編配流程可在日後繼續保留,以便公屋落成的時候,居民能夠盡快遷入。

    此外,我們也留意到公營房屋項目仍然有延誤落成的情況出現。透過分析及比較房屋局每季公布的5年期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我們早前發現有約7,600個公屋/綠置居單位的完工日期,須由2022/23年度修訂至2023/24年度,以及有約8,500個公屋/綠置居單位和約1,300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的完工日期,須由2023/24年度修訂至2024/25年度。雖然當中受到疫情導致勞工短缺和建材延誤抵港,而政府也承諾會採取如加強巡視地盤等緩解措施,但我們建議當局可為每一個項目都委任一個專責項目經理,以提升效率及成效。

    設專項經理 提升效率助溝通

    具體而言,專責項目經理的職責包括擔任項目統籌,按明確的指標監督各相關部門的進度,確保政府與區議會等持份者保持有效溝通,並利用其專業判斷,理順項目的諮詢與建造過程,讓項目可以順利推進至下一階段及按時落成。

    今年的《施政報告》突顯了政府回應市民住屋訴求的決心和魄力,並提出實際而具體的政策措施。我們期望當局能夠在取得好開局後,繼續在付諸實行時有進一步的突破,爭取社會的廣泛支持和配合,並凝聚社會一同實現《施政報告》內的政策目標,從而攜手邁向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