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科技創新

    全方位加強粵港創科合作

    2020-12-11

    文章原載《經濟通》2020年12月9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廖美香

    全方位加強粵港創科合作


    香港致力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與深圳在科技創新上強強聯手,將是大勢所趨。利用香港科研優勢,掌握大灣區潛力,共同致力推動科研合作,是香港未來的重大機遇。

    於11月底宣布的《施政報告》(下稱《報告》),特首林鄭月娥認同,香港開啟了創科的黃金時代。她以「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主調,提出香港創科發展可以融入大灣區。她以土地、交通、院校及人才等多方面提出政策,力促粵港科研融合。
     
    土地:港方租用深圳園區

    在土地方面,《報告》稱,中央同意共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及位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兩地政府同意抱創新思維、突破界限、資源共享的精神,共同推動深港創科工作。現今科研發展一日千里,創科機遇不能有失。兩地政府正研究在香港園區首批樓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園區的部分地方,推動兩地創科產業生態鏈,為香港青年創造大量就業及創業機會。
     

    全方位加強粵港創科合作

    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計概念圖,及對岸的深圳發展。(圖片來源:立法會文件)

    交通:港方私家車不受配額限制

    交通方面,要便利港人到大灣區就業、商務、旅遊,促進兩地交往相當重要。港珠澳大橋開通已經兩年,港人一直埋怨自駕北上受到限制。《報告》稱,待「屯門--赤鱲角隧道」開通後,將全力推進「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容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毋須配額,經大橋進出廣東省。

    院校:支持到大灣區辦學

    團結香港基金會一直倡議的「產學研」發展模式。《報告》指出,政府支持和協助多所本港大學在大灣區辦學的計劃。本港的大學利用內地寬裕的土地,為科研作育英才,大灣區的工業配套及供應鏈充足,可提供採購及製造的便利,更有利於認識內地市場,為科技轉移產品找到出路。因此,香港優秀的科研力量融入大灣區,將增強本港科研、工業及大學的競爭力。
     
    人才:扶助青年到大灣區科研

    面對疫情及國際經濟環境疲弱,香港青人失業率可能持續達雙位數字,政府鼓勵青年北上大灣區工作。《報告》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在內地和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本港大學畢業生工作十二至十八個月,名額二千個,政府補貼每人不少於一萬元。一般職位月薪至少達1.8萬港元,而創科職位(至少一半時間在港工作)則可獲最少2.6萬港元。

    成立科學和發展辦公室    

    總的來說,香港要孕育科研生態,政府應施以適當政策扶持。基金會建議,本港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科學和發展辦公室,為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提供意見,以確保政府部門支持嶄新科技,尤其在制訂公共研發撥款的整體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