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科技創新

    從銅芯口罩反思香港再工業化的必要

    2020-05-13

    文章原載《經濟通》2020年5月13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廖美香

    從銅芯口罩反思香港再工業化的必要


    農曆新年前後本港疫情初起,口罩嚴重缺乏,人們通宵排長龍買口罩的場面,記憶猶新。政府促請本港廠商製造口罩,有廠商批評在融資及場地支援不足。可再用的「銅芯口罩」5月剛推出,被指姍姍來遲。其實,香港口罩供應遲緩,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香港工業落後,我們有必要積極推行「再工業化」政策。

    科研發明須投資者及企業支持
     
    銅芯口罩的原型是2018年HKRITA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金獎的研發成果。事實上,科研發明獲奬,並不意味可以功成身退,商業化是關鍵的下一步。科研成果需要覓得投資者投資,由企業家負責生產,產品獲市場接納,才算跑完研發轉化為商品的全程。投資者在商言商,投入資金前需要衡量成本與回報,由於香港經濟以服務業為主導,佔生產總值逾九成,工業生產則非常之低,潛在投資者需要面對廠房租金昂貴、融資困難、管理及工程人才難求、外地人居港負擔高等連串難題。

    香港再工業化的重要

    位於大埔工業邨的龍達紡織廠在這次銅芯口罩生產項目中扮演消毒角色。龍達紡織是響應政府「再工業化」號召,於2018年9月在港設廠,把舊衣物環保再用,因而在消毒技術領先。如果不是龍達在港推行先進的環保工業,銅芯口罩的生產也許難上加難。

    由此可見,香港要在科研從中得利,也要「香港製造」再顯光輝,在很多政策仍有待改進。港府早於2016年於施政報告提倡「再工業化」政策,至今效果未見顯著。由於香港已傾斜於服務業發展,工業鏈聚群不足,回港經營成本高,港商從內地回流的意願欠熱烈。

    從銅芯口罩反思香港再工業化的必要


    重振「香港製造」品牌

    有意見指,銅芯口罩在設計及技術上須要改良,或許將來不斷改進,有望成為「香港製造」創新商品。團結香港基金認為,香港具備不少科研轉化為商品化的潛力,本港高校科研成果多,政府應提供資金支援,工業界推動生產及市場化,科研機構多加協作,實行「官產學研」通力合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為商品。此外,政府應認真推行再工業化,為企業提供廠房、融資、引入人才等支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