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科創
    SHARE
    科技創新

    香港專利審查制度不及內地

    2015-12-04

    香港要發展為亞洲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要更多地把香港的金融和深圳的科研、澳門的文化產業進行整合,而做好知識產權價值評估和成為中國內地的知識產權培訓基地是香港可選擇的突破口。
    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廖美香,與中美知識產權學者對話聯席主席劉春田教授,就香港成長為亞洲頂級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環境、潛力、優勢、缺陷與突破口進行對話。

    劉春田教授是中國人民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中國知識產權法學研究會會長

    香港尚未成為亞洲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廖美香:香港要發展亞洲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您對此有何想法?

    劉春田: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想法,但我個人覺得香港目前還不是亞洲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應當具備技術研發、產業製造、市場成熟、法治完善等諸多的基礎條件。香港的局限就在於其知識產權的自身市場不大,因知識產權真正的作用是在產業上,即製造業,或者身處科技成果的產業鏈上。

    廖美香:香港缺乏先進製造這個短板短期難解決,香港該如何揚長避短呢?

    劉春田:雖然香港仍不是亞洲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但它有很多優勢。
    比如,具有優越地理位置,是重要的國際金融、服務、貿易、物流和結算中心,和歐洲、美洲、亞洲以及中國內地有密切的經濟關係;是全球開放程度和自由度最高的國際市場;具有高效、優質、廉潔的法治環境;簡單、低率的稅制;籍“一國兩制”的靈活政策;雙語工具和多元文化的交匯優勢;有競爭力的交易成本優勢以及成熟的商業文化,都是香港的突出優勢。
    此外,香港最重要的、獨有的優勢,是香港和中國內地的關係。香港和中國內地在大的經濟上是一個經濟體,在一國兩制前提下,又享有一榮共榮、共同發展的優勢。所以我覺得從香港更多地要考慮與中國內地的一種整合。

    photo_1.jpg
    香港目前還不是亞洲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局限就在於其知識產權的自身市場不大。

    廖美香:您覺得香港應如何和周邊地區進行這種整合?

    劉春田: 香港可借鑒美國幾大城市之間的整合。美國的經濟發動機有三個:一個是金融業,在東部華爾街;一個是娛樂業,在洛杉磯;還有一個高新技術,在矽谷。
    香港、深圳、澳門近在咫尺,若在金融、高新技術、文化產業做到優勢互補,實現資源整合,其成本比美國整合的成本還要低,而且這個地方人口多,經濟發達,經濟交往多、密度大。如果三個城市整合得好,可以成為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經濟的發動機。

    photo_2_2.jpg
    香港可以面向亞太,為各國、各地培訓知識產權評估人才、知識產權交易人才。

    知識產權價值評估可作突破口

    廖美香:您覺得香港和澳門、內地的整合,有何好的突破口?怎樣才算是一個整合得好的方向?

    劉春田:知識產權作為財產,如何規定其價值,是知識產權制度的核心問題。不同經濟學派對知識產權有不同的理論,對其價值也有不同的評估方法和體系。
    有關這方面的知識、技術和制度,內地包括亞太地區相對落後。香港借助於上述優勢,再很好地吸收美國等地的知識,有條件在較短時間內建成知識產權價值評估中心,這是造就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基礎條件。
    以此為突破口,香港不僅可以在全球範圍內承擔知識產權進行評估業務,而且可以面向亞太,為各國、各地培訓知識產權評估人才、知識產權交易人才,培訓這樣的人員,開闢這樣的市場,這本身就是一個中心的位置。

    香港可以面向亞太,為各國、各地培訓知識產權評估人才、知識產權交易人才。

    知識產權貿易是種高技術行為

    廖美香:現在全球都邁向科技創新的方向,知識產權擔當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能否舉個例子,知識產權貿易是如何進行的?比如香港發展的方向是機器人,機器人技術怎麼樣運作知識產權貿易、互補發揮呢?

    劉春田:知識產權貿易,實際上就是讓先進的科學技術在它的發源地以外,在權益發生地以外,有市場的地方,能進行擴散的一種行為。
    比如你說的機器人,如果這個機器人,美國、日本的機器人技術在全球是領先的,但是它們的市場,在亞洲應也有廣泛的市場。知識產權貿易就是把生產這些機器人的技術,許可給其他的地區。這種貿易是非常簡單的,最重要的是它們的貿易的合同要依法,要設計得周全,使他們在更好地擴散這種生產的同時,權益人有最大的收益,這是核心。
    這與傳統的貨物貿易有很大的區別,貨物貿易要車拉船載,海關等。技術貿易的特點是,只要談攏,用鼠標點擊一下,我的材料就發給你,你就可以按照約定的權利義務關係賦予你的權利進行生產,所以知識產權貿易本身高技術化,自身在法律技術上也是一種高新技術的行為。

    photo_3.jpg
    互聯網的出現使權利人實現自己權益的方式越來越困難,因為獲取知識、獲取文學藝術作品,它的手段越來越多。
     

    廖美香:現在是互聯網的年代,互聯網的出現是否令知識產權保護越來越重要?

    劉春田:互聯網的出現使權利人實現自己權益的方式越來越困難,因為獲取知識、獲取文學藝術作品,它的手段越來越多,第三次工業革命起來後,互相之間的交換,不一定通過集中的機構就可以完成。如何實現他們的權益,這是一個新的課題,所以您講的著作權的集中管理就越來越難了。

    港可借力內地強大專利審查隊伍

    廖美香:專利法方面,香港與內地的法律如何比較?

    劉春田:內地的特點是,原來是一個計劃經濟體制,沒有市場經濟,白手起家建立專利制度。但內地從建立專利制度那天起,就建立了一個健全的制度,有一套自身經過高度學習訓練的高度精幹的專利審查員隊伍,這方面比香港有優勢,香港有地區限制和長期以來注重金融和貿易,不太注重製造業和科技創新,加上人口規模,導致香港在專利審查方面,制度不是很健全的,沒有建立一個完整的體系,而內地通過30年努力已經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體系,這應該說比香港有一定的優勢。

    原文載於2015年12月4日《南早中文網》,獲作者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