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社會創新

    將社會創新帶入校園

    2018-10-24

    文章原載《經濟通》2018年10月24日
    撰文:劉希彤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art01.jpg

    社會創新似乎已經成為一個潮語。香港賽馬會上月舉辦的國際慈善論壇(Philanthropy for Better Cities Forum)雲集本地及海外的社創精英,希望以創新的思維應對社會各項挑戰,當中創效投資(Impact Investment)就備受關注。近年不少社會企業及投資公司都對創效投資提起興趣,希望利用市場力量,以不同的集資方式改善現有的社會問題。但除了公共機構、投資者及社會創業家以外,筆者認為整個社會創新生態似乎欠缺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學府。

    學府一直都被視為一座象牙塔—學術研究、理論、實驗等似乎與現實最為逼切的社會問題存在一段距離。無可否認,香港幾所學府近幾年開始為大專生及社會創業家提供培訓計劃,例如理工大學的好薈社(The Good Seed)、中文大學的Nurturing Social Mind等等,希望透過提供種子基金及企業比賽等機會,鼓勵年輕一輩融合知識、對社會的關注及商業頭腦,為社會帶來更大的效益。但除此以外,筆者認為學府可以繼續發掘其他可能性︰

    筆者現為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Business at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旗下一個名為Wharton Social Impact Initiative(WSII)的學生領袖(Student Fellow),為市內的投資者提供創效投資的諮詢及評估服務(Impact Investment Advisory)。

    由2013年開始,沃頓商學院希望能夠將創效投資帶到校園當中,透過跨學科及體驗式學習讓不同背景的學生在潔淨能源、性別平權、城市發展等領域得到創效投資的實戰經驗。整個計劃非常緊湊—由財政報告、市場分析、審查到社會效益評估,被挑選到此計劃學生都需要在短短幾個月內與客人會面並完成整份協議。

    除此以外,WSII亦致力於創效投資的研究工作。他們的研究團隊於2014年成功建立全球最大規模的創效投資、私募股權投資(private equity)及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的資料庫,集合超過1200間投資組合公司、120款基金及30多個社會議題,以實證為本的方式推動創效投資的未來發展。

    art02.jpg

    雖然香港的創效投資仍然處於起步階段,但筆者認為香港的學府可以參考以上談及的計劃,為有興趣踏入創投的中小型社企或個人投資者提供一個可靠的試點,並建立學生對創投的認識及經驗,培訓此方面的人才及知識財產。香港的社會創新需要不同單位的互相支持和合作,筆者認為學府的參與將會令整個生態環境更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