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藝術創新

    文創「產業化」需要IP開發策略

    2023-03-01

    文章原載《香港01》2023年3月1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林玥彤

    文創「產業化」需要IP開發策略


    政府日前公布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與創意產業相關的最新撥款包括向推行了14年的「創意智優計劃」再注資五億元。

    「創意智優計劃」(下稱「計劃」)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創意香港」辦公室管理,在推動創意產業發展方面功不可沒,目前已資助近650個項目(電影項目除外)。自2009年以來,「計劃」獲注資金額超過三十億。數個行內知名及恆常的項目都有獲此計劃資助,例如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出版雙年獎、搶耳音樂廠牌計劃、Redress設計大賽、設計光譜及DigiCon6亞洲大賞等,涵蓋建築、印刷及出版、音樂、設計、數碼娛樂、廣告,以及電視七個界別。

    今年,「計劃」新增了策略重點,期望鼓勵更多跨界別、跨領域的合作項目,文體旅局也表示將為相關的產業及其周邊商品開拓市場。可見,政府似乎想加深「產業化」的力度。近年,政府向内容創作確實投放了不少資源,而今個年度整體予創意產業的預算,又較上一年度原來的預算增加了30.4%。之不過,政府對上一次向此計劃注資是在2021至2022年度,並且注入了整整十億,今次卻僅撥出五億。

    撇除金額的多少,促進產業發展不能單靠撥款資助,而是要配合完整的策略,這一點無論是從《施政報告》抑或是《預算案》看依舊模糊,仍然看不出文創產業未來發展的具體戰略。除了支援内容創造及孵化,產業發展還要顧及内容傳播及消費等環節,需要在多方面為創意生態提供足夠的支持和肯定,才能在政策上實現產業化思維,惠及業界。

    其中,内容開發(content development)對「產業化」無疑是重要的。這關乎創意產業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識產權)交易活動乃至佈局。從商業的角度來説,IP可以算是創意内容的「代名詞」,因此内容開發又稱IP開發,即是透過授權行爲,用一個原創素材衍生出更多樣的内容或商品,例如文本改編成電影、電影改編成遊戲、遊戲角色變成潮玩等,從而變成豐富的產業鏈。原創作品中的故事内容、角色與場景設定等亦能成爲獨立的元素,成爲獨立的IP,授權給不同媒介進行二次創作,例如角色授權、餐飲授權、商品聯名等,擴展至文創產業以外的商品及服務。這個過程可幫助原創内容挖掘市場潛力,從而鼓勵跨界合作,吸引不同的觀眾群及消費者。

    在内地,IP開發萌芽於網絡文學改編,現已成爲形容因文化創作而衍生之商品的專用名詞;在台灣地區,IP開發則同樣指對原創内容進行二次創作,目前正大力推動文學和影視領域的產業合作;南韓則用「一源多用」(One-Source Multi-Use )來表達相同的概念,成功築成文化内容產業、打造創造型文化經濟。

    台灣文策院的「IP產業思維」

    作爲推動台灣文創產業化發展的重點機構,文化内容策進院(簡稱文策院)在推動文創IP開發方面便做了許多嘗試,包括推出「内容開發專案計劃:出版與影視媒合」 、打造IP Meetup實驗性的平台 ,以及建置「編劇人才庫」。

    這些計劃都以原創文本為基礎,期望加速出版界與影視界的跨界合作,鼓勵更多IP 改編授權。爲了促成合作,「出版與影視媒合計劃」會進行觀眾市場調查及投資製作公司的需求調查,以洞察行情,協助投資方找到適合改編原創小説與題材,讓雙方能有效地找到匹配的合作夥伴。而IP Meetup一站式平台,則能讓不同類型的文化內容和提案不受地域時間限制地上架及展示(包括出版、電影、劇集、動畫、漫畫、未來内容、表演藝術等),以便授權代理和投資製作方看到、尋找具開發潛力的内容,亦方便商談會議及交易於線下和線上同時進行。此外,爲了完善跨媒介的内容改編,「編劇人才庫」則能夠協助業界挖掘優秀的編劇人才,幫助原創文本影視化。雖然目前還未有知名的改編作品,但是這些由文策院主導的計劃相信能起到整合作用、聯繫業界。

    IP開發關乎市場要素

    值得留意的是,IP開發往往講究時效性及市場性,並不是所有被改編或被商品化的原創内容都能成功。成功的IP開發講求質量、意義和時機,並要在消費者和受眾之中具有一定的討論熱度和人氣,才有機會成功,因此與市場反應及文化消費趨勢有著密切的關係,對市場要素的考量及評估亦較多。但這也正是產業化、商業化的重點。

    香港的IP產業發展曾被評爲裹足不前  ,除了每次都被拿出來舉例的老夫子、麥兜、金庸作品等,似乎舉不出還有哪些成功的例子,其實不然。從風靡潮玩界的Molly到早前爆紅的電影《飯戲攻心》,都是不錯的例子。Molly自2016年與內地潮玩巨頭泡泡瑪特合作後便成功開拓市場,由2016年開始至2019年底累計業績超過4.5億元人民幣 ,也因爲Molly角色深得消費者喜愛、可塑性高而使得聯名合作多不勝數。而電影《飯戲攻心》現時亦被改編為舞台劇,成功吸引大批觀眾入場支持。優秀的原創内容若能加以適當的開發,是可以在市場上掀起波瀾,甚至產生不小的文化潮流。

    暢銷書籍可以變成票房冠軍,熱門漫畫又可以變成潮流玩意,基礎都在於本身優秀的原創内容,而「產業化」則能幫助原創内容發揚光大,創造更多的經濟、文化甚至社會價值。政府要意識到「產業化」不僅是撥款便能達到的,在孕育更多原創内容的同時,也需要為業界整合資源、挖掘並發展具有市場潛力的作品、營造市場熱度、加強宣傳推廣等一系列的策略。期盼這種思維能在之後公佈的《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中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