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藝術創新

    當腦退化症遇上藝術文化

    2017-05-31

    撰文: 楊寶蓮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shutterstock_578113627.jpg

    雖然筆者的祖母在多年前去世,筆者尤記得患上腦退化症的她逐步失去記憶,到最後連家人都不大認得的情況。誠然,腦退化症影響著老人家的認知及執行能力,對患者及其家人的日常生活帶來負擔。

    筆者最近受英國文化協會委託,寫一份有關「藝術共融在香港」的報告;內容從多個角度分析文化創意怎樣能夠滲透老人家和殘疾人士的生活,讓他們融入社會。筆者穿梭各個藝團和社區中心做訪問的途中,發現藝術文化有助我們和老人家共同面對腦退化症,不論是音樂治療、歷史展覽還是設計項目,都有一定的作用。

    首先,藝術治療對患有腦退化症的老人家有著正面的作用。藝術治療服務包括音樂、視覺、戲劇、舞蹈等不同的範疇,對象包括老人家、自閉兒童、精神病康復者及家庭暴力受害者等等。不少學術研究都指出,音樂治療尤其能夠提高老人家的睡眠素質和整體生活水平,包括患有腦退化症的老人家。一份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於2016年出版的論文則指出,連續六個星期的音樂治療療程對腦退化症患者的記憶有明顯幫助,亦有助減少焦慮症狀。

    shutterstock_448023865.jpg

    除了藝術治療以外,為長者及腦退化症患者而設的展覽,也讓參加者的情緒有了顯著的改善。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籌劃、藝術在醫院協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的「耆趣藝遊-賽馬會健腦行」先導計劃,於2014年3月推行,透過特別導賞團、工作坊及外展活動,鼓勵參加者與他們的照料者一同分享回憶及互動交流。由香港中文大學負責的研究顯示,腦退化症患者在參觀博物館之前的情緒分數在5分中平均為4.00±.730分,分數在參觀後有上昇,平均分為4.33±.732分,情緒的改善達到數據學上顯著的差異。

    最後,引入社會創新元素的設計項目,可以作為教育的工具,協助腦退化症患者的照料者,以至其他有心人,了解腦退化症患者的狀況。香港知尊設計學院的社會設計工作室協同香港賽馬會耆智園,於2015年夏天實驗性地設計了11套「同理工具」,希望透過運用這些工具讓參加者體驗腦退化症,並培育同理心面對患者。11套「同理工具」當中,其中一個叫做「齊齊計數」──參加者用一個非常化的計算機計算一般數學問題,從而體驗腦退化症患者計算能力下降的情況。另一個活動則叫做「日期與活動」──參加者用紙筆寫下幾個約會的日期和時間,但所用的正是會消失的墨水筆,從而讓參加者體驗腦退化症患者記憶衰退的情況。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我們要和老人家一起面對腦退化症。筆者相信,在這當中,藝術文化可以發揮相當正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