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藝術創新

    發展藝術科技,提升香港文化軟實力

    2020-12-03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藝術及文化研究主任 蘇曉明、助理研究員 林玥彤  

    發展藝術科技,提升香港文化軟實力

    閱讀相關研究報告:https://bit.ly/392tXJu

    特首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首次談及在香港發展「藝術科技」的政策,那的確是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的一項必要措施。隨著藝術與科技不斷融合,藝術科技已成為全球文化發展的一個重大趨勢。事實上,早在新冠疫情出現之前,藝術科技已在全球文化生態中聲名鵲起。

    部分經濟體早已捕捉這項趨勢,例如:英國推出了《數碼文化藍圖》,南韓設立了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台灣也有文化内容策進院。這些政府都先後制訂藍圖,投入資金,並設立實驗場所,例如設有虛擬實境裝置的劇院及藝術館,以便展示各種融合科技的創意項目。藝術科技不但改變了人們對藝術與文化的感知、享受及回應的方式,更為藝術家、行業甚至大眾開創更多可能性。

    我們樂見香港政府將設立跨部門專責小組,以制定藝術科技的發展策略。小組將由民政事務局牽頭,其他成員包括創新及技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以及教育局。 藝術科技橫跨了這些政策部門的管轄範疇,而教育局亦參與專責小組,是因為教育機構需要多與業界人士聯繫,掌握相關技能才能協助孕育年輕人才,從而促進藝術科技這個嶄新的生態持續發展。

    與此同時,政府已預留一億港元,撥入現有的基金中(包括「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進一步支持藝術科技項目。值得一提的是,《施政報告附篇》中指出東九文化中心將會成爲藝術科技的試驗場地,採用最新的舞台技術,並加設特定設施作為試驗舞台,當中計劃配備延展實境技術和沉浸式視聽系統。這些措施與基金會於六月發表的藝術創新研究報告《共塑藝術科技 締造創新思維》不謀而合。然而,政府下一步將怎樣落實政策更值得我們關注。

    專責小組無疑是推動藝術科技未來發展的推手,有關當局必須仔細構思小組的設立目標和成員名單,確保政策能有效並順利推行。專責小組應秉持長遠、具策略性的願景,聚焦藝術科技之餘還要以此促進整個文化生態。小組成員不但需要由跨界別人士組成,更需要一些經驗豐富的業界專才支援。我們寄望小組能夠成為商界和非牟利文化團體之間的橋樑。以南韓爲例,三星在其文化藝術界便擔當重要角色,三星旗下的文化基金會負責營運國內著名的私立美術館「三星現代藝術博物館」,以及聚焦科技創新的「三星創新博物館」,因此各界的携手合作有助推動新頴的文化藝術,緊扣時代脈搏。

    對於一項重大政策,港府預留的一億港元雖然算不上是大數目,但亦必須用得其所。而要支援融合藝術與科技的創作項目,相關的基礎建設更是不可或缺,無論是設施以至場所,它們皆應具備一定的數碼科技水平。若要對現有文化硬件進行大幅更新,亦需要一定的資金。因此初期的撥款或許適宜先用於更新這些基礎建設,長遠更能促進藝術科技蓬勃發展。

    顯然,執行細節仍須仔細思量,然而《施政報告》肯定藝術科技作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已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步。我們樂見政府確認藝術科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希望政府接下來的具體行動能真正促進香港的文化及創意產業,以至香港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