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醫療及老齡化

    佳節不忘護老  實現真正普天同慶 

    2021-01-05

    文章原載《經濟通》2021年1月5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李君兒

    佳節不忘護老  實現真正普天同慶 


    這年某廣告商的一句「祝你有一個正常的聖誕」 (We Wish You a Normal Christmas)」,笑中有淚亦引人共鳴。誠然,由於新冠肺炎繼續肆虐,在剛過去的節日假期不少人於「抗疫疲勞」與「留家抗疫」中掙扎,大街小巷雖然繼續人山人海,但亦有人選擇非典型慶祝,如以本地一日遊取代年度旅行,由往年頭痛餐廳訂位演變至留家「煮飯仔」,避免探望長者以減低感染風險,留學者或出差者打消回家團聚計劃等。

    「無口罩就跳樓!」

    足不出戶,有限度的假日活動自然令不少港人大感失望。在「呻悶」的同時,也許我們不要忘記這卻是大部分銀髮族的日常寫照。由於年老體弱或行動不便,長者的活動範圍有限,身體狀況良好的尚可在社區走動,更多卻需依賴照顧者和探訪者帶來不同風景。

    受疫情打擊,本港社福服務受阻,不論團體上門服務或親朋探訪亦因社交距離要求而大幅減少,令部分長者感孤獨無助之際,照顧者亦感「困獸鬥」,難以抒發壓力(重溫上文「誰來照顧照顧者」)。長者安居協會過去一年接受的求助個案較2019年明顯上升,其中懷疑被虐及家庭暴力上升近一倍。此外,協會行政總裁王虹虹上月底於電台節目表示,很多長者在疫情中為防疫物資感焦慮。加上種種困素,長者的自殺風險較去年同期亦上升五成。彷徨、焦慮,實不應是本港長者的日常心境。

    香港人口老化現象日漸加劇非新鮮事,亦一直為本地醫社系統的可持續發展帶來龐大壓力。新冠肺炎的來襲對社福服務更是雪上加霜。而節慶傾向把負面情緒放大,亦是長者最易感孤獨無助的時刻。在這些非常時期,其實都在深切考驗我們平日的努力和關注, 醫院管理局於上月通過的「醫管局可持續發展專責小組」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應對人口老化,基層醫療服務為未來醫療體系的重點。未來將為慢性疾病患者發展個人化治療模式、加強醫社和公私營協作的基層醫療網絡、大力推動日間醫療服務、善用大數據等,以應對公營醫療服務急劇上升的需求。

    該局主席范鴻齡於網誌以「構建可持續發展的藍圖   為何而做?為誰而做?」為題,正正是提醒我們,要應對人口老化,除了近年政府和坊間均積極推動的樂齡科技外,我們亦要定期審視和調整醫社政策的整體方向和藍圖,確保系統資源能用得其所,才能持續及有效地滿足人口不斷變化的發展。

    佳節不忘護老  實現真正普天同慶 


    新的十年 携手開展健康老齡化

    我們或可「抗疫疲勞」,但難道長者又有「抗老疲勞」的選擇?聯合國於2020年12月14日宣布2021至2030年訂為「健康老齡化的十年」(The Decade of Healthy Ageing),表明此舉是針對新冠肺炎對老年人嚴重和不均影響的正面回應,也許是全球長者本年最佳的節日佳音。人口老化的現象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 ── 讓我們的老友記保持身心健康,能令本地醫社系統保持活力;同時加強社區關懷、促進跨代溝通,和增進鄰里關係等。

    正正是這些多不勝數的好處,「健康老齡化的十年計劃」指出人口老化的議題看似挑戰,實是機遇。護理老年人的成本,遠不及他們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疫情下的聖誕新年佳節雖然不如往年,但我們仍可以關懷和同理心補添節日氣氛,為未來的樂齡社會帶來多一點想像,以真正實現「普天」同慶的節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