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醫療及老齡化

    團結香港基金政策研究系列 : 醫療及老齡化

    2024-04-09

    《晚期照顧早策劃 醫社同行心願達》
     

    [詳細內容 英文 (閱讀揭頁版)]
    [詳細內容 繁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研究摘要 英文 (閱讀揭頁版)]
    [研究摘要 繁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詳細內容 英文 (下載PDF)]
    [詳細內容 繁體中文 (下載PDF)]
    [研究摘要 英文 (下載PDF)]
    [研究摘要 繁體中文 (下載PDF)]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發表新一份題爲《晚期照顧早策劃 醫社同行心願達》的政策倡議報告。報告指出,儘管《維持生命治療的預作決定條例草案》為本港促進晚期照顧的重要一步,但單靠該法案難以滿足市民人生晚期的全面照顧需求。 晚期照顧不應僅限於生命的最後6至12個月,而是不同年齡層的市民均應開始探討的個人安排。服務亦應擴展至醫療以外,讓市民在生命最終階段,其身、心、社、靈的需求都受到重視與回應,達致全人照顧。

    Fig%20B%20copy%20-%20Chi_1.jpg

     

    基金會融合持份者訪談及其他地區經驗,從系統、服務及教育三大範疇提出「一個框架、兩個界別、三種策略」共六項建議,旨在推動香港發展以人為本、照顧市民尊嚴且協調有序的晚期照顧服務。本報告的建議如下:

    Fig%20B%20copy%20-%20Chi_1.jpg

     


    《跨界合作 提升全民精神健康》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英文版)]
    [(閱讀揭頁版) 行政摘要(英文版)]

    (中文版)]行政摘要[(閱讀揭頁版) 

    [(下載 PDF) 報告全文(英文版)]
    [(下載 PDF) 行政摘要(英文版)]
    [(下載 PDF) 行政摘要(中文版)]

    香港市民精神健康狀況近年來逐漸惡化。本地數據顯示,每五個香港人即有一個正面對精神健康的問題,近半數市民出現抑鬱症症狀。更重要的是,患有抑鬱症或焦慮症等一般精神病患者在公營體系中獲得心理服務的途徑不多。

    香港日益嚴重的精神健康危機揭示了改革現有精神健康體系的迫切性,要透過持續檢討及加強服務以推動體系向「適得其用」的願景邁進。為確保市民獲得及時適切的精神健康服務,我們建議將現有以專科為中心的服務體系,轉向以基層醫療為主導的服務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我們倡議善用社區資源讓市民更容易獲得精神健康服務。要將正式服務銜接至更貼近市民日常生活的精神健康支援,跨專業、跨界別的合作至關重要。

    Fig%20B%20copy%20-%20Chi_1.jpg
    圖一:香港現有的公營精神健康服務體系出現瓶頸"

    為實現這一願景,最終建構一個以人為本、以基層護理為主導,並提供綜合護理服務的精神健康體系,我們需改變現有體系的結構,並革新護理模式,以更及時提供相關的服務。我們尤其建議精神健康體系應採用分層護理模式提供心理治療,按患者的需要配對至合適的層級(圖二)。

    Fig%20C%20copy%20-%20Chi_1.jpg
    圖二: 構思中的香港分層護理心理治療

    通過訪問超過70名來自醫療界、社福界、學術界、政府及其他界別主要持份者,向精神健康服務使用者進行兩次焦點小組訪談,以及在社區中以問卷調查搜集主要服務提供者的意見,我們勾勒出香港現時精神健康服務概況,識別服務缺口,了解市民在獲取合適服務時遇到的困難,以及分析如何在基層醫療層面中更善用社區的服務能力,以改善香港的精神健康服務。

    基於上述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本報告提出下列五大政策方向:

    1. 香港須在現有護理模式中提升服務可及性,尤其是在醫院以外的服務場景
    2. 香港需要採用分層護理模式加強正式護理服務,應對多元化的精神健康需求
    3. 香港應多加善用更貼近市民日常生活的服務模式,例如精神健康數碼服務和通過職場促進心理健康
    4. 香港須通過跨專業數據溝通系統,並在系統層面採用標準化精神健康照護規程,促進精神健康服務全面整合
    5. 香港應優化精神健康政策制訂及實施流程,尤其需要清晰明確的實施計劃

     2021-12-20

    《實施策略性採購 促全民健康》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閱讀揭頁版) 行政摘要]


    [(下載 PDF) 報告全文]
    [(下載 PDF) 行政摘要]


    儘管香港擁有全球最具效率的醫療體系之一,香港目前仍面對人口老化與慢性疾病負擔加劇的雙重挑戰。為應對這些挑戰,醫療體系需要對症下藥進行改革,著重强調在社區提供跨越不同層級的整體護理,協調專科醫生與其他服務提供者,以及促進醫療界與社福界的整合。建立一個以人為本、以基層醫療為主導的綜合醫療體系正有助實現上述願景 (圖一)。

     

    OHKF 網頁報告簡介
    圖一

    為推動此嶄新服務模式,紓緩公營醫療體系的壓力,政府需要將策略性採購定位為關鍵的醫療融資措施,並應用於醫療系統的管治和服務規劃之上。同時,香港應在策略性採購的概念和框架下實施公私營協作計劃,以更有效分配和善用現有資源,從而滿足市民的健康需要。

    為了展示如何應用策略性採購以推動香港基層醫療發展,我們提出一個針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即「三高」)的慢性病實施慢性疾病篩查券和管理計劃(Chronic Disease Screening Voucher and Management Scheme “CDSVMS”,下稱「建議計劃」),並審視其可行性。在建議計劃的設計過程中,我們通過訪問及電話問卷調查,收集了關鍵持份者和市民的寶貴意見。同時,我們亦為建議計劃進行了預算影響分析,以45至54歲的香港市民為目標群組,預測實施糖尿病篩查券和管理計劃在30年內對醫療系統開支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
    1)    持份者支持,以策略性採購為原則,設計公私營協作計劃以促進慢性疾病的篩查與管理;
    2)    超過75%現時未患有任何慢性疾病的受訪者願意參加建議計劃;
    3)    如果落實糖尿病篩查券及管理計劃,醫療系統可平抑與糖尿病相關的開支 (圖二);
    4)    糖尿病篩查券及管理計劃可大幅減少與糖尿病相關的過早死亡個案 (圖三)。

    圖二
    圖二
    圖二
    圖三

    基於上述研究結果,研究報告提出四大政策建議:

    (1)香港應採用策略性採購,以公私營協作為採購機制,實現策略性願景,使基層醫療服務變得更便利可及
    (2)香港應推行慢性疾病醫療券和管理計劃,讓市民在基層醫療層面獲得更便利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即「三高」)醫療服務
    (3)政府必須確保,在實施建議計劃的過程中,有效應用策略性採購的關鍵政策理念,包括:將人口健康納入採購決策、賦權予市民、加強政府作為採購者的管治和能力、發展有效的採購者和服務提供者組織、以及採納具成本效益的制訂合同方式。
    (4)實施策略性採購,需要全面考慮醫療系統三個層面,即宏觀(醫療系統)、中觀(醫療服務採購者及提供者系統)及微觀(個人護理歷程),通過建構綜合醫療體系,最終實現全民健康的願景
     


    2021-12-1

    《樂齡科技 構築齡活社區》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閱讀揭頁版) 行政摘要]


    [(下載 PDF) 報告全文]
    [(下載 PDF) 行政摘要]


    團結香港基金於2017年發表香港首份樂齡科技報告,列舉了香港樂齡科技生態24個缺陷,顯示了其不足之處和發展機會。為評估這24個缺陷的改進程度並探討如何進一步發展香港樂齡科技生態,基金會獲社創基金的樂齡科技平台委託,發表新一份研究報告:《樂齡科技 構築齡活社區》。

    在2017年 , 香港的樂齡科技生態甚為零散 。 一方面,供應方數量不足, 市場上可用的產品和服務也有限 ,另一方面,用戶亦難以接觸到市場上大部分的產品。隨著過去幾年的積極推進 , 供應方的數量已有所改善 ,樂齡科技生態亦更為完善,更多的用戶能夠接觸及使用樂齡科技 。儘管如此, 為了進一步促進樂齡科技生態的發展,本報告針對五個關鍵方面提出一系列的政策建議,涵蓋樂齡科技供應商、需求方、基礎設施、投資和人才發展五大範疇。


    就供應商而言,我們建議增加他們接收用戶反饋的機會和簡化進出口流程。在用戶方面,我們建議將現有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擴大至所有私營安老院舍,並擴大長者醫療劵計劃以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劵計劃的使用範圍,容許長者用以購買或租借樂齡科技產品。

    至於在基礎設施方面,我們建議政府在地區康健中心設立「樂齡科技展示區」,方便用戶更容易在社區裏接觸到樂齡科技產品。我們亦建議政府將現時提供予住在公屋的長者及殘疾人士的家居改造計劃,擴展至私人房屋。我們也希望政府能夠吸引各方參與者共同發展樂齡科技生態。因此,我們建議政府透過「按效果付費」的融資方法,連結政府和私人投資者,增加公私營合作,協力投資於樂齡科技行業。最後,我們建議政府透過獲得資歷架構認可的樂齡科技專業技能培訓課程,以及優化後的大學知識轉移政策,培養更多人才投身於樂齡科技行業。
     


    2021-5-27

    《增加人手 優化制度 縮短輪診時間 紓解醫療鬱結》醫療政策研究報告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閱讀揭頁版) 行政摘要]

    [(下載 PDF) 報告全文]
    [(下載 PDF) 行政摘要]


    雖然香港的醫療系統效率和人均壽命取得了良好的國際地位,香港仍然面臨長期並嚴峻的醫生人手短缺問題,而此問題將日益惡化。政府最新的「醫療人力推算2020」所推算的數字顯示,2030年醫生短缺人數預計將達1,610名。此人手短缺問題將增加延誤診斷和治療的可能性。 

    雖然本港亦推行過多項增加醫生人手的措施, 但是成效不彰。香港現時未有充分善用非本地培訓醫生人才應對醫生短缺問題。本研究顯示,香港在吸納非本地醫生的政策上落後於其他發展水平相似的國家,以新加坡和美國爲例。香港在實習、培訓、認證、晉升非本地培訓醫生的相關制度上有待改善,為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公平的執業,培訓和發展機會。 

    OHKF 網頁報告簡介
    圖四、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執業面臨的六大障礙

    受被訪的在港執業非本地醫生啓發 ,我們就研究結果識別了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執業面臨的六大障礙及提出相應的政策建議。我們相信充分善用非本地培訓醫生方能大幅提升醫生供應,對香港醫療人力資源的規劃意義重大。 本報告的建議如下:

    • 加强管治: 1) 香港必須加強醫療人手規劃上的管治及策略性視野。 
    • 促進非本地培訓醫生的註冊、實習、培訓、認證、晉升: 2) 香港可考慮為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實習機會以及明確的事業發展路徑;3) 香港應增加對專科培訓的投資; 4)香港須善用及培育寶貴的人力資源 。
    • 提高效率和公平: 5) 香港應採用國際資格電子履歷(EPIC),以簡化報考和醫生註冊程序 ;6)香港應對香港醫委會執業資格試的評核標準進行檢討,以保公平。

    詳情請見研究報告内文。


    2019-12-16

    《醫社攜手 老有所終》晚期照顧服務的民意調查報告

    [(閱讀揭頁版) 報告簡報]
    [(閱讀揭頁版) 行政摘要]

    [(下載PDF) 報告簡報]
    [(下載PDF) 行政摘要]

    團結香港基金今日發表題為《醫社攜手 老有所終》晚期照顧服務的政策倡議報告,並公佈相關民意調查結果。報告指出,香港人長壽享譽全球,然而多重慢性疾病患者比率亦隨年齡上升。隨著人口老化現象日益嚴峻,市民晚期生活質素備受關注。然而現時香港醫療體系著重醫院,並以治療為本,服務衍接不佳且零散。公營醫院長期超出負荷,紓緩治療服務發展緩慢,未能滿足上升的港人晚期需求。 透過理解公眾對社區晚期照顧服務之認知和經驗,民調報告確立社區為促進晚期照顧發展的重中之重。結果顯示,本港於晚期照顧服務上需要提升教育及推廣,加強現時尚待改進的社區服務,整體未來發展聚焦紮根基層醫療。拓展基金會《以人為本 縱橫整合》香港醫療體系報告,我們需持續善用社區資源,以分擔醫院沈重的工作量。醫療體系應滿足市民整個生命歷程的需求,人生晚期亦不例外,令港人生命的最後一程,均能走得有尊嚴和有質素。


    2019-10-4

     《醫療體系承載力不足-本地公營醫院醫生嚴重短缺》政策倡議報告

    [(閱讀揭頁版) 報告(完整版)]
    [(閱讀揭頁版) 報告(精華版)]
    [(閱讀揭頁版) 行政摘要]

    [(下載PDF) 報告(完整版)]
    [(下載PDF) 報告(精華版)]
    [(下載PDF) 行政摘要]

    團結香港基金今日發表題為《醫療體系承載力不足-本地公營醫院醫生嚴重短缺》的政策倡議報告。報告指出,在香港公營醫院醫生人手嚴重短缺,已經嚴重影響公營醫療體系的服務質素;人口急劇老化,慢性病負擔加重,帶來龐大的醫療需求,更會令這個長期以來的問題進一步加劇。我們需要盡快採取合適行動。政府有急切需要接納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本地醫療體系的角色,檢討現時允許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執業的途徑,吸引更多合資格並優秀的海外培訓醫生來港執業,成為我們的醫護人手,紓緩本地(尤其是公營醫院)醫生人手短缺的問題。


    2018-11-30

    香港醫療體系研究報告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閱讀揭頁版) 行政摘要]

    [(下載PDF) 報告全文]
    [(下載PDF) 行政摘要]

    團結香港基金(下稱「基金會」)今日發表題為《以人為本 縱橫整合》的香港醫療體系研究報告。報告指出,香港醫療體系尚未能切合21世紀新時代的需要,要從根本解決現有問題,必須改革目前偏重於住院和急症護理的醫療制度。基金會倡議建立一個強大的綜合醫療平台,以人為本,以基層醫療為主導,為每個市民提供完善的醫療護理服務,讓他們在生命歷程中,得到全面的關懷照護。研究報告提出三大政策建議:一)實現以人為本的醫護服務;二)實現以基層醫療為主導的綜合護理服務;三)善用醫護管治的方針,推進改革。


    2017-06-12
    樂齡科技概況報告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下載PDF) 報告全文]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了有關「樂齡科技」概況的研究報告。概況報告確認出樂齡科技的相關持份者,並列舉樂齡科技業界所面對的困難及落差。本報告環繞「醫」、「食」、「住」、「行」四個範疇,檢視了一系列本港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服務。

    隨著人口迅速老化和勞動力下降,創新科技對長者健康護理變得越來越重要。樂齡科技是扭轉嚴峻環境的關鍵,把人口老化的問題變成機遇,使香港發展成為先進科技的城市,進而惠澤長者及其護理人員。


    2016-12-09
    老齡社會研究報告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中文版)]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英文版)]

    [(下載PDF) 報告全文(中文版)]
    [(下載PDF) 報告全文(英文版)]

    團結香港基金今日發表首份老齡社會研究報告,題為《盛齡展姿采 投資拓願景》。研究報告提出多項政策建議, 如慢性疾病管理醫療券計劃及健康促進網絡、建立跨界別協作管理模式及社會資本和發展高新科技來發揮老齡人口的潛能,建立繁榮香港。

    《樂齡科技 構築齡活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