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醫療及老齡化

    積極研究將中醫全面納入本港醫療系統

    2022-04-09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醫療及社會發展研究主管 田詩蓓博士、資深傳媒人 廖美香

    積極研究將中醫全面納入本港醫療系統


    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第五波疫情累計逾百萬人確診。以西醫為主導的醫療系統瀕臨崩潰之際,民間中醫力量積極投入,參與網上義診、贈藥、送藥服務,市民利用手機不斷推送中醫治療的信息,令中醫在今次抗疫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內地以中醫抗疫經驗豐富,早於2020年武漢出現疫情時已採用中醫治理,療效顯著,但香港對中醫未有重視。直至第五波疫情,西醫醫療體系無法獨力應付,傳統中醫終於可以大派用場。

    面對疫情龐大的診症需求,本港醫院難以負荷。確診市民要呈現發高燒、呼吸困難等重症症狀,政府才建議入院治理。輕症者即使咳嗽、喉嚨痛、低燒、手腳乏力,也只能留家自救養病。由於傳統西醫退燒藥在市面上曾供不應求,許多確診市民感到徬徨之際;中央向特區捐贈抗疫中成藥如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等,解救燃眉之急。這些中成藥具清熱解毒功能,不少感染者因而解決咽喉痛、發燒之苦,由於藥力把邪毒(病毒)排出,患者一般于五至十天后,病毒檢測便轉呈陰性,親身感受到中成藥的效用。

    本港長者接種疫苗比率嚴重偏低,大批長者感染後病情嚴重。逾8千宗死亡個案中,約7成是80歲或以上的長者,長者成為高危群體。在這波疫情中,不少長者染疫後服用中成藥治療,據「香港中西醫結合抗疫聯盟」在一間安老院舍進行的研究發現,服用中成藥金花清感顆粒(下稱「金花」),有效紓緩染疫長者的喉嚨痛等不適症狀。69人服用「金花」後,沒有一人患重症/入院或死亡;沒有服用「金花」的3名長者則全部患重症,其中2人死亡。

    中醫藥療效受到廣泛認可

    醫管局於2021年開始在亞博館為病人展開中西醫治療。由於本港這一波疫情嚴峻,大批內地醫護人員馳援香港,分享經驗,強化治療。特區政府對中醫治療的力度增加,啟德郵輪碼頭暫託中心啟用約4百張病床,收治數十名院舍長者,接受中西藥結合治療。據稱,暫託中心的中醫與老人科西醫一起會診,能做好患者的隔離治療及復康,效果正面。

    事實上,國際對中醫抗疫的效用愈來愈關注。世界衛生組織於早前發表「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談及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貢獻。報告指出,中藥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降低輕型、普通型病例轉為重症,縮短病毒滯留體內時間,有助改善輕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預後。報告鼓勵成員國考慮及應用中國的中西醫結合模式,從而有效管理當前疫情,並為未來可能發生的全球疫情作出準備。

    過去有些市民質疑中藥欠科學,不敢使用中藥治療新冠肺炎,現在無數港人親身經歷中醫的優勢,中醫療效在國際間亦備受重視。現階段特區政府的關鍵工作是,更好向內地中醫專家請益,如何防止輕症轉重症,降低這場世紀疫症的死亡率。我們期待,內地中醫專家可為本港實踐中西合醫提供新的思路,優化治療方法及中西醫結合的流程,為病人帶來更有效的治理方案。此外,隨著感染者的後遺症浮現,中醫調理也具重要作用。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指出,要為中醫未來發展拆牆鬆綁,我們認為,特區政府必須儘早將中醫切實納入本港醫療系統,紓解西醫現有的不足,尤其要積極實施中西醫結合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