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醫療及老齡化

    防疾護身 不止抗疫

    2020-03-13

    文章原載《明報》2020年3月13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廖美香

    防疾護身 不止抗疫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病) 肆虐,內地以至全球天天增加確診人數。香港也在增加確診人數,鑽石公主號猶如沙士淘大翻版,集體感染。港人搶口罩、搶米、搶罐頭,更怪異的有出現打劫廁紙數百卷。從被困郵輪走出來的港人慨嘆:「人生無常。」

    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強,病人感染後未發燒已可人傳人。病毒除了導致肺炎,也可能攻擊心臟、腎臟,導致器官衰竭。該病毒可怕,在於新型,醫學界對它的認識尚淺。香港至日前已有逾百人感染,3人死亡。

    流感比COVID-19更可怕?

    據世界衛生組織數字,季節性流感每年導致300萬至500萬嚴重病例,多達29萬至65萬人死亡。香港每年有幾百人死於流感,當中長者可多達八成。流感死者一般不是直接死於流感,而是併發肺炎、糖尿病、心臟病等。2003年沙士疫情導致299人喪生,之後,已有西醫說:「關注沙士,更要預防流感,因每年都季節性發生,每年都奪去幾百人的性命。」官方則指出,流感與沙士在病原、臨牀病徵、嚴重程度、傳播力、治理和預防方法,有所不同。

    COVID-19傳播速度快,已遍及世界各地,仍存在很多不確定性。醫學界大致知道它的致命率比沙士弱,較流感兇猛,全球對疫情都抱擔憂,連股市都大幅下挫。不過,從死亡數字看,季節性流感病毒絕對不容我們忽視。本港至日前有3人死於「武漢肺炎」(俗稱),人心惶惶;至於季節性流感方面,今年1月初至2月中為止,已有113人死亡,禍害不也是很慘重麼?

    港人防範新冠狀病毒感染意識強烈,半夜排隊買口罩,時有所聞。港府呼籲在家隔離;出外戴口罩;加強洗手,洗20秒;用75%酒精濃度搓手液清潔,重要是不要接觸口、眼、鼻……已是港人的常識。在防疫提高警覺之下,本港季節性流感也提早於2月中結束,只維時5周,較往常的3個月為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1月25日一周升至18.76%高峰,回落至2月8日一周的約5.67%。同期因流感進入公立醫院的入院率,也大大下降。港人因抗疫情,也減低了流感的禍害,也算是一舉兩得。

    肺炎是香港殺手

    港人近來聚焦在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武漢肺炎」;而事實上,肺炎一直是香港第二號致命殺手,僅次於癌症。據衛生防護中心數字,由2015至2018年,每年逾8000人死於肺炎。2017年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為8032,佔所有登記死亡人數的17.5%,該年因肺炎而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的數字為60,446次,佔所有住院病人出院及死亡總人次的2.7%。可見肺炎在香港,並非罕有病例。

    無論患上肺炎還是感染流感病毒,人們一旦發病,病情有多重?是否致命?關鍵在於病人的免疫力。肺炎連年每年奪走8000多人的性命,以2017年為例,死亡率以70歲以上有明顯增長。每年幾百宗流感的致命個案,八成長者。這都說明長者體弱,一旦感染病毒,較易不堪一擊。世衛組織亦表示,老弱人士是COVID-19的高危族。

    由於人口老化,長者人數增長迅速,對醫療需求日益增加。長者一旦體弱多病,勢必增加香港醫療負擔。對於長者來說,生病受罪,絕非福氣。因此,團結香港基金早已建議「盛齡展姿采」,提倡active aging,並實踐世衛組織的「健康老齡化」,透過健康及衛生防護政策,改善老齡人口的健康。

    目前香港院校都有研究項目,聯同志願團體如賽馬會等合作,辦活動、搞講座,提倡長者參與運動,以提升體質。有調查顯示,體弱長者加強運動如肌肉訓練,可強身健體。換句話說,當長者提升體質,一旦感染到病毒或細菌,抵抗力也較高。

    防疾護身 不止抗疫


    慢性病更為致命

    傳染病可怕,非傳染病更可怕。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5年全球死亡人數為5640萬,其中七成是由非傳染病引起的。至於香港,衛生署數字顯示,2016年主要的非傳染病,即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佔所有登記死亡人數55%。

    港人工作壓力增加、空氣污染嚴重,加上吃喝沒節制,熬夜不睡,又缺乏足夠運動,一些疾病有年輕化趨勢的迹象,中風、心臟病、糖尿病……另一方面,隨着人口老齡化,65歲或以上人口比率,從2016年17%,預期升至2066年37%。可以想像,未來本港醫療負擔將急速增長,醫療系統壓力雪上加霜。

    國際糖尿病聯盟預計,2030年本港糖尿病人數將增至92萬,佔人口13%。新型肺炎確診者中,本港首位死者是39歲男子,生前患糖尿病,可見過早來臨的慢性病,引發免疫力低下,容易致命。

    團結香港基金建議,政府實施慢性疾病管理醫療券計劃,為45歲及以上人士提供1000元補貼的醫療驗身券。統計處資料顯示,45歲及以上人士患上慢性疾病的比率驟增,65歲及以上患病風險更是年輕人的18倍。該計劃旨在令中年人及早正視健康,經驗身後,一旦發現血壓、血糖或膽固醇偏高,市民便可提高警覺,改善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及多做運動等。本港衛生署表示,人們通過改善生活方式來預防,至少可減少三分之一的非傳染病。

    COVID-19病毒可怕,季節性流感每年死亡人數,實也可怕。傳染病可怕,非傳染病同樣可怕。總之,「武漢肺炎」歸因於新型病毒,被視為無常;但已成常態的季節性流感,每年都迫在眉睫,卻不被人們充分重視防範。再說,不少港人暴飲暴食、疏於運動,欠常規驗身,這也是防病意識薄弱。這次新型肺炎蔓延,人們聞風喪膽,正值抗疫期間,我們不得不反思,防疾護身,應是時刻緊記之事,而不止限於這次COVID-19抗疫期間。最為關鍵的是,人們必須提升自身免疫力,以抵禦病毒、細菌入侵,健康的體質也可防止慢性病提前到來,減低因體弱帶來不幸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