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經濟 金融
    SHARE
    經濟

    「發揮香港潛力、再創經濟奇蹟」研究

    2016-09-12

    rsz_1image1.jpg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發表的「發揮香港潛力、再創經濟奇蹟」研究,提出一系列發展機遇,建議香港進一步運用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擴充本港的金融服務的同時,亦須積極發展創投、創意藝術和國際專業服務等範疇。

    世界整體經濟正在放緩,而中國的經濟發展亦步入新常態,香港的經濟發展方向亦須作出調整。我們必須突破固有思維,充分發揮潛力,才能繼續保持經濟增長和繁榮。團結香港基金理事會副主席兼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在研討會上擔任主講嘉賓,探討香港經濟發展未來的定位及機遇。

    [下載劉教授演講的投影片 ]

    金融服務

    為吸引東亞企業來港,政府有必要採取措施,豐富在港發行的多元貨幣定價金融證劵,包括東亞企業的本幣計價的金融證劵。

    為吸引更多國際企業落戶香港,政府應完善稅制及相關法規,避免企業承受雙重稅務負擔。此外,簡化海外保險及再保險機構於本地設立環球或地區總部的程序,以及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協調其監管規定,便利國際保險及再保險機構來港設立總部。

    同時,政府應考慮擴大港元公債市場規模,例如發行政府相關的主權評級債券。此外,活化公債市場亦有助吸引內地機構來港發行更多人民幣債券,令香港的債券市場進一步發展。

    創新及創業投資

    香港在創新及創業投資方面擁有不少優勢,為加強香港在國際創投的角色,政府應提供科研稅務寬減以鼓勵私人企業增加研發開支,長遠把香港的公、私營研發支出總和由現時的0.7%提升至本地生產總值的4%,以及促進初創企業上市募股或收購兼併等 。

    創意藝術

    要達到多元發展,香港必須鼓勵創意工業。以電影業為例,中國內地的電影票房近年快速增長,香港亦是外國電影進軍國內的最佳跳板,例如美國華納兄弟、內地華人文化和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合組的「旗艦影業」,就是在香港成立總部。香港可在這些成績上更進一步,發展創意藝術。

    國際專業服務

    教育、醫療及法律服務亦是三大具發展潛力的專業服務。香港應增加公、私營大學學額,容納更多本地及海外人才,並加速發展各院校的專業範疇及分工,例如把部分大學定位為研究型或授課型。至於香港高質素的醫療系統,在先滿足本地居民對醫療服務業的質素和容量的需求前提下,配合足夠的人才和配套,可以發展為醫療產業,成為亞洲最佳醫療服務中心。此外,香港也應該開拓東亞法律服務市場,發揮香港擁有的良好法治基礎、大量法律精英的優勢,成為東亞的國際法律、仲裁及調解服務中心。

    「一帶一路」中的角色

    香港是國際樞紐,而國家推行「一帶一路」戰略規劃,正好引領香港在國際舞台上開拓新興市場。香港可為橫跨歐、亞、非的66個國家提供金融、會計、諮詢、法律仲裁等專業服務。

    總括而言,香港的經濟仍有很強大的發展潛力。香港人必須團結一致,共創經濟新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