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團結香港基金

    世界500強公司 中國上榜企業數目躍居首位

    2020-08-18
    世界500強公司 中國上榜企業數目躍居首位

     

    《財富》雜誌公布2020年度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今年觸目的是入榜的中國公司數目超越美國。

    今年是美國《財富(Fortune)》雜誌,連續25年發布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2020年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中,中國(包括香港)上榜企業達124間,超越美國的121間。內地媒體對消息作出廣泛報道,官方《人民網》更以「歷史性跨越」形容,《財富》雜誌稱自2008年以來,中國企業在排行榜數量快速增長,先超越德國、法國、英國和日本,今年更進一步超越美國,成為上榜企業最多的國家,是中國企業實力和規模都持續向好,與中國持續不斷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政策有關,反映中國經濟仍在持續快速的增長。

    今年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頭十間公司,三間來自中國,美國有兩家,其中「沃爾瑪」居首位,第二的是「中國石化」、第三、第四分別為「國家電網」和「中國石油」兩間中國企業。而上榜中國企業數量居前的五個行業,分別為採礦業和原油生產、金屬產品、貿易、銀行/商業儲蓄、工程與建築。其他中國企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京東集團」、「小米」都榜上有名,其中年排名132的「阿里巴巴」升幅最高,較去年躍升50位。

    《人民網》報道指企業入圍世界500強,主要靠銷售收入和淨資產規模等,從行業分佈來看,中國企業上榜數量增加,與中國的內需龐大市場及國內市場規模快速增長有關。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近年不斷打造國內市場,令整體國內的市場規模及經濟實力日益增強,帶動中國企業的銷售和收入都有顯著增幅。

    世界500強公司 中國上榜企業數目躍居首位

     

    近年中國大力推動國企改革,令國企生產率及盈利都穩步提升。但值得留意的是即使遭到不同的挑戰,但「華為」在排行榜仍保持升勢,由之前的61位上升至今年的49位,《人民網》認為顯示出「華為」強勁的科技實力,特別在全球5G領域方面具有明顯優勢。《人民網》指今年對中國企業來說,是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日前,中央強調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中國企業首先要做好國內市場,提高自身盈利能力,在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中國企業要提高風險意識,避免不確定因素對中國企業造成衝擊。

    入圍世界500強企業盈利方面最好的是「沙特阿美」,以882億美元利潤位居榜首,是連續兩年最賺錢的企業,「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公司「巴郡」以814億美元利潤位列第二,蘋果公司則排第三。而中國工、農、建三大銀行繼續位列利潤榜前10位。微軟公司憑藉雲業務的出色表現,利按年增近137%,進入利潤榜10強,位居第五。但排行榜上124家中國企業的盈利水平較低,與美國的121家上榜企業相比,上榜的中國企業銷售收益率為5.4%,低於美國企業的10.5%,平均資產收益率9.8%,與美國企業的17%少7.2%。單以上榜中國與美國企業非銀行業作對比,上榜的114家中國非銀行業平均利潤約22億美元,與上榜的113家美國非銀行企業平均利潤高達63億美元,美國非銀行企業的利潤是中國企業的3倍。而500強企業的總營業收入高達33萬億美元,折合約260萬億港元,這個數字接近中、美兩國的國內生產總值總和創下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