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團結香港基金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致辭

    2022-02-21

    「團結卓爾論壇」 守護香港 逆境自強 

     多謝大家出席今日的線上論壇。在疫情來勢洶洶之下,為了守護香港,我們一定要團結一心,逆境自強。這是我們今天的主題。 

    根據最新出席嘉賓的數字,我們有700+人參加這次論壇。這是未計算在社交媒體觀看直播的觀眾。我們把線上嘉賓分派於三個不同的線上會議廳同步參與, 多謝大家為疫情下的香港打氣。

    我要特別多謝陳智思先生、盧寵茂教授、王于漸教授、林順潮醫生,同大家分享他們智慧和洞察。

    這次世紀疫情,顛覆了全世界每一個人的生活和秩序。 在過去兩年,我們在香港見到大部分歐美國家所走過的道路,都是同一個模式。由疫情初發,到疫情飆升,到封城閉關,甚至封國閉關,到疫情失控, 感染數字和死亡數字飆升,到大規模接種疫苗、到個人自由主義情緒高漲,到與病毒共存,取消一切抗疫的禁制措施,然後 . . . 然後會如何,大家還沒知道,估計外國的專家心中亦無肯定的把握,形勢極之被動、無奈。 

    我們亦見到我們自己的國家,兩年來上下一心,不惜一切代價,以保障人民生命和健康為本,堅持動態清零、並且實現動態清零。 

    香港在過去兩年,在特區政府帶領下,上下一心,基本上成功控制了四波疫情,直至第五波Omicron 疫情於兩個月前爆發。Omicron 攻陷了所有其他國家, 香港亦面臨疫情失控的危機,人心惶惶,但在危急關頭,在習近平主席親自關懷下,國家給我們大力支援。 國家的支援,不但包括抗疫專家、醫護團隊、和抗疫物資,還有國家成功抗疫的寶貴經驗。有了國家支援作為強大的後盾,我們有信心一定能夠打贏這場抗疫戰。 

    今天我們我們邀請了盧寵茂教授,以他實踐的經驗、 和專業知識,為香港的抗疫工作帶來啓發。他會為我們解釋動態清零的真諦、 講述國內動態清零的寶貴經驗、感染控制和追蹤、大數據的應用、醫院分流和資源優化、網上診症的可行性等。此外,在戰勝第五波疫情之後,我們如何去持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亦是需要探討的問題。 

    香港是全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嚮往與國家和世界互聯互通。如今,我們背靠動態清零的祖國,面向與病毒共存的世界,作為全球金融中心、 航運中心、仲裁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香港又應該如何發揮與國際接軌角色呢?這亦是我們需要探討的問題。故此我們除了邀請盧寵茂教授和林順潮醫生從醫學角度討論抗疫之外,我們亦邀請了經濟學家王於漸教授為我們講述在定動態清零之下, 香港應該如何考慮恢復元氣、 促進經濟復甦、確保香港的國際樞紐地位與競爭力。 

    我相信這些討論不但有助應對今次的危機,更會對日後的新常態帶來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