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團結香港基金

    第三屆「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頒獎典禮

    2022-07-29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 鄭李錦芬女士
    歡迎辭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致歡迎辭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致歡迎辭

    2022年7月29日

    尊敬的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孫東局長、盧寵茂局長、馮國經博士、各位嘉賓:

    歡迎大家在百忙中,抽空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第三屆「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頒獎典禮,為九位得獎者的傑出成就鼓掌、喝彩。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間,由董建華先生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已經走過快8年的路程了。好多人認識團結是一個專做公共政策研究的智庫;亦有人認識團結旗下有「中國文化研究院」,致力弘揚傳統中華文化,説好中國故事;有「香港地方志中心」,肩負編纂首部《香港志》的浩瀚工程。

    事實上,從一開始,董生就特別關心香港科創發展,團結香港基金在2015年12月發表的第一份研究報告,就是「香港科技創新概況」;而鼓勵港人發揮自身優勢,推動香港和國家的創新建設,積極融入全球創新大潮,亦是團結香港基金工作之一。

    在座嘉賓之中,有好多都是團結老朋友,都會記得在2016、2017、2018年,在國家科技部交流中心和特區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基金會連續三年,每年都舉辦一場大型「創科博覽」,推動香港市民認識國家最新的科技創新發展,啟發年青人的創科興趣。

    今日,我好高興向大家報告,今年12月,在國家科技部和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大力支持下,基金會將會再接再厲,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第四屆「創科博覽」,為期11日,展示國家在航天、陸地、深海、智能及生物科技的創新成就;同時亦會展示香港特區成立 25 年來的科研成果,以及進行過百場不同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動。

    另一個團結悉心培育的科創項目,是基金會自2016年以來,聯同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合辦的「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幾年間,超過800名香港初創青年接受邀請,分別考察31個内地高新區,足跡遍佈全國20多個省。「內地行」活動得到國務院有關領導的高度肯定和重要批示,已經成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活動的重要品牌。我們熱切期待通關之後,這項目可以恢復進行。

    當然,今日我們一齊慶祝的「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亦是團結最引以為榮的一個項目。自2018年首次設立以來,我們一共表揚了21位在科技創新、社會創新、以及不同領域的傑出領袖。我們期望一代又一代的香港創新領軍人物,秉持革新求變,堅持自強不息,將天馬行空的創意,落地成為市場所需要的產品和服務,在香港、內地、全球市場闖出一片天,更為香港的持續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習近平主席月初來港的時候,表揚香港自回歸以來「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彰顯香港在「一國兩制」實踐中,懷著強大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未來五年可說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我們非常高興看到,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創新放在施政的重點位置。我們亦留意到,李家超特首上任不足一個月,把今日这個活動包括在內,已經第六次出席有關創科的活動了!我相信,有特首的頂層助力創科發展,香港一定能夠達成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與全體香港市民「同開新篇」!

    最後,我謹代表團結香港基金衷心感謝特首親身出席今日的頒獎禮;感謝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擔任「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的支持機構;感謝18間策略夥伴,在籌辦大獎的過程中提供寶貴的意見和無私的幫助;更要特別感謝大獎評審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甄選委員會主席徐立之教授,以及其他16位評審委員會和甄選委員會的成員,以專業、嚴謹、公正的方式,為我們選出本屆的「香港創新領軍人物」。

    再次多謝大家參與今日的盛會,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