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團結香港基金

    董建華先生發言稿

    2020-05-06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記者會

    董建華

    【2020年5月5日】  各位香港市民,傳媒朋友,大家好!

    經歷了多月來修例風波以及新冠疫情的雙重衝擊,香港已經面臨一個非常嚴峻的局面,所有愛護香港,以香港為家的人都意識到,香港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今日的活動具有特殊意義,因為一大群有識之士,都認為香港需要一個新起點,而香港人更需要攜手同心,走出困境。「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正式宣布成立,目的就是要匯聚全體香港人的力量和智慧,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重振經濟,重歸法治,共建穩定繁榮的香港。

    內憂外患 危機四伏

    剛才,我已經提到香港面對一個非常嚴峻的局面。事實上,香港眼前要克服的有三大危機。

    一是疫情危機︰經過全港 750萬市民連月來的共同努力,香港總算在抗疫路上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只是新冠病毒危機並未過去至今已經造成全球超過350萬人感染, 24萬人死亡。不同的國際專家都警惕疫情極有可能在今年秋冬再度爆發,在全球疫情尚未斷尾,預防疫苗尚未面世的情況下,所以我們不能夠有半點鬆懈。我們所做的一切,必須把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與安全作為首要任務。

    二是經濟危機︰香港政府宣布今年首季經濟收縮錄得百分之8.9。香港第一季失業率已急升創9年來新高。在重災區零售業,九成六的企業錄得虧損,業界擔心到年底,每 4間店舖就有1間面臨結業……這是香港經濟衰退的開始,令人憂心的是:歐美經濟在疫情衝擊後會預期全面下滑,很有機會引發全球經濟大衰退,香港更將面對非常嚴峻經濟危機。

    三是政治危機︰持續大半年的修例風波,將香港社會弄得支離破碎。反對派不擇手段搞「爦炒」,肆意破壞,利用汽油彈襲擊警員,甚至製造遙控爆炸裝置等大殺傷力武器,目的就是損害所有香港人的共同利益,將香港推向懸崖邊緣,摧毀香港的未來。

    暴徒還多次公然侮辱國家和民族,包括塗污國徽、焚燒國旗,展示「港獨」口號和標語。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濫用權力、惡意「拉布」使眾多與經濟民生和防疫抗疫相關的法案無法得到及時處理,嚴重影響立法會正常運作,損害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

    更令人憂心的是,香港已被捲入國際博弈的戰場。過去大半年,外部勢力假借「民主」、「人權」之名,鼓動暴力犯罪,企圖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的和平發展。最令人憤怒的莫過於見到個別反對派人士,乞求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對香港實施制裁,此等行為,已經嚴重違反基本法、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今日,香港比任何時候更需要政府部門推出有力措施;更需要專業人士貢獻智慧;更需要每位市民團結參與,萬眾一心,突破困局再出發!

    相信香港 相信國家

    香港經歷過戰亂、風災、瘟疫、暴動、難民潮、金融風暴等等各式各樣的挑戰……每一次,總有人跟我講,香港行不下去了!但每一次,我們總能安然渡過,不但找到新希望,新出路,而且變得更堅強,更團結,更繁榮。原因在哪裡呢?

    香港人敬業守信、勤奮拼搏、自強不息。我們崇尚法治、廉潔、多元價值,這些都是香港克服困難的優勝條件。而最難得的是︰97回歸之後,香港擁有獨一無二的「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祖國內地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發展舞台。大家不要忘記︰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中央表明「不惜一切代價維護香港繁榮穩定」;2003年沙士疫情重創經濟,中央迅速推出CEPA和自由行;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相繼開通人民幣跨境結算,以及「滬港通」、「深港通」等證券交易服務。隨著「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我有信心,香港將會迎來無可比擬的發展機遇。

    更何況,今日的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為14億人民帶來了全面小康的生活。今日的中國正積極參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以及聯合國維和行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方案。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中國更加打了一場漂亮的戰「疫」,成功遏制疫情的擴散,為世界爭取了寶貴的時間,為各國提供了重要的抗疫物資和經驗。

    14億中國人在建設國家以及防控疫情上,不但展現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更加彰顯了中國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以及「負責任大國」的時代擔當。身爲中國人,我們應該感到自豪!

    「一國兩制」 初心不變

    我希望大家好好想一想︰回歸二十多年,香港的優勢仍是強勁的。在國際層面,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沒有改變,還在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各種國際權威機構的評測報告中,香港的自由、管治、司法、學術等排名始終名列前茅。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

    講到「高度自治」,香港的終審權、貨幣發行權、對外事務參與權全部受到《基本法》保障。而香港人現時享有的集會、言論、新聞、出版、結社、經貿、旅遊等各種自由,到底又有哪一項比不上回歸之前呢?

    事實是,中央政府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從來沒有改變!近期不同的民調都顯示,香港絕大多數市民,包括不同政治光譜人士,都支持「一國兩制」。我們要珍惜「一國兩制」這個名副其實的「香港共識」!

    董建華

    凝聚共識 共建香港

    在過去幾個月,我高興見到特區政府在對抗疫情和挽救經濟方面,展現了決心和魄力,成功帶領社會阻止疫情擴散,同時推出了多項廣受市民歡迎的措施。

    與此同時,令我最為感動的是,在最艱難的日子,公職和醫護人員緊守崗位;僱主和員工共渡時艱;面對暴力挑釁,警務人員盡忠職守,竭誠維護社會治安。我們應該為所有無私貢獻香港的前線人員致敬!在未來的日子,我希望更多有經驗、有能力的朋友,加入「香港再出發」的行列,凝聚力量,抗疫防暴,促民生,保就業,救經濟。我們重視青年的將來,必須盡最大努力培育香港的下一代。我們要做的工作實在很多,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解決房屋短缺、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為香港打開新局面,這些都是香港長治久安的重中之重。

    抉擇時刻 重新出發

    今日,香港再一次來到了歷史的十字路口。就如大聯盟《共同宣言》所說的︰「每一個香港人都應該想一想,是選擇繼續對抗、內耗、沉淪,蹉跎歲月,還是選擇攜手同心、共渡時艱,突破困局、走出困局?」

    各位香港市民︰成立大聯盟,是要為香港覓路向、辦實事。無論各位來自什麼階層,擁抱什麼信仰,支持什麼政見,我呼籲,為社會共同利益、為香港的未來、為大家的福祉、為年輕人的健康成長、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大家務必理性務實、求同存異,放下分歧、團結一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重回正軌,再度煥發光華!

    我們生活在一個偉大的時代,時代亦託付了一個重要的任務給我們。我們必須作出最明智的抉擇︰拒絕暴力,拒絕破壞,拒絕撕裂,拒絕「攬炒」!

    我們要選擇法治,選擇團結,選擇發展,選擇安居樂業,撰擇繁榮穩定!

    我們要堅決選擇香港重新出發,讓東方之珠綻放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