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團結香港基金

    香港家書:回歸二十周年

    2017-06-24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

    resized_668771998.jpg

    各位朋友:

    還有一個星期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的喜慶日子,我藉這個機會,讓我們回顧一下回歸以來所發生的大事,審視一下我們的今天,以及展望一下我們的未來。

    首先回顧一下過去,無論以什麼標準看,香港「一國兩制」的實施都是成功的。香港的法治、自由市場經濟、國際化程度和我們的生活方式全部得以保留,而20年來經濟以平均每年3.3%的速度增長,我們的繁榮也得以維持。

    我想引用2016年10月世界銀行《全球治理指數》報告評估了215個國家和地區的治理指標,香港1996至2015年這20年裏在很多關鍵領域的排名都上升了。法治一項,香港從第60位上升到第12位。政府效率,從第28位上升到第3位。腐敗控制方面,從第20位上升到第17位。最後,在規管品質上,從第4位上升到第2位。事實上,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成功是人人看得到的。

    我們再看一下經濟、民生與社會發展的情況。過去20年,香港GDP每年平均增長3.3%。考慮到1997至98年嚴重的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的非典打擊,以及2008年再度發生的全球金融危機,顯然我們的經濟已經做得不錯。

    但必須承認,我們在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面臨挑戰。全球化和科技的快速發展使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這是許多自由市場經濟發達國家的共同經歷,香港也不能倖免。這種情況還因為房價快速攀升而加劇。但是就香港年輕人來說,他們要面對的不僅是高房價,還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

    在每一個香港人心裏,最首要的是房屋問題。我們必須實施有前瞻性的房屋政策,提供足夠的、市民不旦負擔得起的,而且讓人生活得有尊嚴的房屋。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要迫切地解決土地供應的短缺。估計今後15年裏,我們必須利用現有土地和尚待實施的填海造地,建60萬個居住單位。

    面對科技快速發展,我們需要更好地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無論我們的學生將來想從事什麼職業,我們都必須讓他們精通電腦、物理、數學和工程基礎知識。

    這20年裏,中國經濟發展非常迅速,非常成功。1997年,香港經濟規模相當於內地的16%,但到去年年底香港經濟只相當於內地的3%。整個世界都在追趕搭上中國的順風車,希望加入這一個升勢。我們要有迫切感,讓我們的下一代意識到自己家門口的這個巨大市場。為此,我們的年輕人必須更深入地瞭解中國文化和歷史。

    遺憾的是,我們在教育的投資是遠不足夠。我們必須明白,教育支出實際上是為我們下一代的投資。

    回顧了過去和現在,讓我們展望一下未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施為香港提供了巨大競爭優勢,去推動經濟、民生與社會發展的計劃。事實上,「一國兩制」帶給我們的優勢是其他任何城市都沒有的。我們的戰略必須是更好地利用我們在「一國兩制」下的競爭優勢,使我們的經濟基礎多樣化。

    香港是一個金融中心,它在亞洲就相當於美國的紐約、歐洲的倫敦。隨著中國經濟不斷增長,以及亞洲經濟也不斷增長,香港金融服務業將迎來更大的機遇。

    在國家各種商品預期買賣市場、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債券等金融方面的需求,香港都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因為堅持「一國兩制」使我們在法治上保持了極高聲望,並延續了嚴格的監管制度,這是國際金融界對香港的信心所在。

    另一個例子是,1997年前,香港常被稱作「東方好萊塢」。當時,我們的電影市場包括香港、台灣和海外華人圈,觀眾有3000多萬人。現在有14億人口的中國電影市場將成為世界第一。在「一國兩制」下,利用CEPA香港電影業大有機會復興。

    最近「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倡議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提供了新的、前所未有的機遇。

    以上提到的經濟發展項目可以促進我們的經濟增長,並創造新的就業,其中許多是高端服務崗位。

    在展望未來的同時,很多人會指出,我們應當做的事太多了,我們的社會存在巨大分歧,有太多既得利益擋路。我們的政府機構習慣於市場導向經濟,無法適應其他的發展形式。我們分化的立法機構的作為往往使得政府的管理非常困難。

    對於這一切,我想回答說,我們也許有分歧,在一個開放社會有許多不同觀點是很自然的。但經過多年停滯,我認為大多數香港人希望我們向前行,絕大多數人也是贊成「一國兩制」的。那些主張獨立或反對「一國兩制」的人是絶少數,是不得民心。公務員一直受到批評和指責,但我認為也有許多有能力、有奉獻精神的公務員。我相信,即使立法機構也會明白,大多數香港人厭倦了拉布,他們真心希望見到一個建設性的、有進取心的立法機構。

    香港人厭倦了今天社會中存在的負能量,希望向前發展,所以我對前景是樂觀的。

    在完結前,我想趁這個機會感謝特首梁振英先生過去五年出色的工作,他堅定地維護「一國兩制」,更在土地房屋、教育、醫療保健、科技、幫助弱勢社群和應對社會老齡化帶來的挑戰等領域作出了巨大努力。

    最後,我要告訴大家我對香港未來感到樂觀的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幾個月前我們就下一任行政長官作出了正確的選擇,7月1日林鄭月娥女士將帶領我們前進。我堅信她是一位有智慧、有奉獻精神、有遠見的領導者。她能幹、勤奮,並且受到你們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她有能力應對我們所面臨的諸多挑戰。讓我們祝她好運,並盡一切可能支持她。

    希望大家團結齊心,為香港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

    你的朋友
    董建華
    2017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