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Pokémon GO又關愛因斯坦的事

R_CHA46173

陳子亭教授講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Pokémon GO遊戲的大功臣

講題:Pokémon GO的物理
講者:陳子亭教授(科技大學超材料研究中心主任)
日期:2016年9月28日

主講者問在場學生︰「有幾多個玩過Pokémon GO,請舉手。」其實為數不是太多,這一場科普講堂不是教玩電子遊戲,而是作為引子,講解全球定位系統(GPS)的基本運作。

陳子亭教授講解時間與定位的關聯及限制,指出物體的重力場原來會影響GPS的準確度。不過,好在愛因斯坦早在一世紀前提出的相對論,成為改善定位系統的重要基石,使我們不但能暢玩電子遊戲,亦能將之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陳教授提醒同學不要輕視基本理論,他指出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在100年前也被視為「沒大作用」,但現時卻成為影響全世界的重要理論。Pokémon GO遊戲使用全球定位系統來確定玩者的位置,因此手機上的時鐘和GPS衛星上的時鐘必須同步。然而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時間是依賴於時鐘的速度和它所在位置的重力場,衛星上的時鐘會比地球上的時鐘走得快。因而需要根據相對論來修正這些時間上的誤差,否則GPS信號就會非常不準確,每天的累積誤差可達10公里,導致大家都無法玩遊戲。

教授以輕鬆幽默的手法講解,由淺入深,不少聽眾即使不太了解物理學,都能易於吸收。就讀中四的朱同學表示,出席講堂讓他提前上了大學寶貴的一課。

R_CHA46195

出席講堂讓同學們提前上了大學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