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_site_Banner
mini_site_Banner

「創科博覽2016」總結

為創新齊步向前

 

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為期八天的「創科博覽2016」 ,圓滿結束。博覽的主題訊息:創新驅動發展、科技引領未來;在活動掀動全港各界熱烈支持,市民與學生踴躍參加之下,已成功在香港播下了科創的種子。

總結八天的博覽,參觀人數六萬多人,包括300多間中小學,逾33,000多名學生組團參加;以及閉幕日8,400個親子家庭,逾20,000父母子女進場參加「創科親子同樂日」,體驗國家尖端科技的發展,以及感受創新科技對香港及下一代港人的重要性。

博覽場館逾10萬平方呎,劃分8個展區,分別是航天、航空、訊息、交通、健康、深海、能源、創新創業;以及特闢香港區。共展出60項國家尖端而領先國際的科技成就,包括34件實物項目(如探月返回艙、深潛潛水裝具、手術機械人等),24件模型。

博覽除了主力展示國家科技成就之外,還特闢香港區,展示香港科研專家過去及現時的重點研究工作,讓港人加深認識香港科研人員的努力及成就;以及實行科普到位,舉辦35場「專家論壇」及「科普講堂」,讓市民及學生分享教授和專家的心得,提升科研教育及鼓勵社會對科研的興趣和興趣。

「創科博覽2016」最令人鼓舞的其中一個環節,是獲得多方面廣泛的支持和響應。首先是得到國家科技部及其他四個部委的大力支持,協助安排和運送展品,及聯繫7位國寶級國際頂尖科學家專程到港主持博覽期間舉辦的「專家論壇。其次是得到香港社會,包括科研界、7家大學院校、70多位教授專家、75個機構、特區政府等的積極響應,使博覽演變成為全社會為創新齊步向前的盛會。

由於展品都是超越夢想的頂尖科技成就,綜合參觀者的反應,有VR體驗走出太空艙的航天展區,能深潛2萬呎深海的蛟龍號潛水器實物模型,以及從繞月回來的返回艙等,特別受到年輕人和小朋友的歡迎。其他由國寶級科學家主持的多場專家論壇,講述量子衛星的未來絕密通信,能精準至厘米程度的中國北斗衛星系統,以及2萬呎深海的奇幻世界等,聽眾分享奇妙的科研成果,亦近距離接觸來自內地的國際頂尖科學家,氣氛熾熱,場場爆滿。

博覽會每天都有不同的驚喜。為了支持香港科創,香港科研領航龍頭,港科院、香港工程科學院、香港科學會,邀請總共10位香港殿堂級精英科學家及工程師首度同台現身說法,讓聽眾認識到許多香港的科研,都在世界中取得一定的地位。

博覽的閉幕日更特別舉行別開生面的「創科親子同樂日」。獲得8400個家庭登記,而且是因為參加人數太多,需要提早數天截止登記。這一天大清早,人龍從會展排到側鄰大廈,後來更需要開放會展5 樓紓緩人潮,盛大場面令工作人員透不過氣來。

今次創科博覽得到香港各界積極響應和支持,團結香港基金衷心感謝。科創已是世界的大潮流,香港必須儘快緊跟,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團結香港基金自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推動香港的創新、創意、創業;基金會將責無旁貸,繼續承先啟後,與社會聯手推動香港科創,為香港創建未來新天地!

KY_3783-500-500x333
CHA41260-500
3
4
5
1
2
3
4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