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對抗傳染病毒──免除恐懼的奮鬥和希望

LEO_2369resized 600

人類與病毒對抗的歷史悠久而長遠,當今醫學科研依然不斷努力,毫不怠慢。100年前,很多孩子活不5歲,這個狀況已經大為改善,連肆虐幾百年的天花,到上世紀的70代亦告撲滅,被視為傳染病控制的重大成就,不過,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仍遠於止境。

自2003年出現禽流感,繼而有「沙士」、伊波拉乃至近期的寨卡病毒,接二連三威脅人類健康,好多人會問,幾時再有新的病毒在我們身邊爆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裴偉士,對禽流感、豬流感及沙士的出現及病理有重大發現,這位世界級的醫學專家以《新發病毒性疾病存在的威脅》為題,分享對病毒的認識和應對之道。

從過往的病毒爆案例發現,主要是經動物傳染人類,而病毒繼而進化、演變而成為可以人傳人的大爆發。透發傳染病出現的因素很多,包括生態和環境因素,國際人口流動,以及貿易往來的模式轉變,甚至是戰爭令衛生系統瓦解等,可見要根絕病毒或阻止新病毒的出現非常困難,因此控制疾病必須從早期檢測和嚴密監控入手,迅速找出病源以應變。裴偉士教授以2003年的「沙士」為例,他的團隊在廣州的野生動物市場找到病毒的源頭,蝙蝠是為病毒宿主,蝙蝠進入了野生動物市場,與其他動生共處之後,於是令「沙士」出現及傳播出去,這個市場被關閉之後此,便阻止「沙士」病毒的進一步擴散,也防止了新的「沙士」病毒出現,而這一場震撼世界的傳染疾病得以平息。

至於困擾香港的禽流感,市民到活家禽市場,成為此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有關當局經過觀察及研究之後,以清潔及休市日的安排,有效控制了家禽病毒的擴散。此外,醫學新技術的研發也是對抗病毒的主要措施,裴偉士教授介紹他的團隊治療禽流感的科研成果。

LEO_2385resized 600

中國農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員李呈軍博士主講《禽流感病毒的研究與防控》

另一位世界級專家,中國農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員李呈軍博士主講《禽流感病毒的研究與防控》,一直致力於流感病毒研究,主要集中在病毒溯源及進化的分析,以及新型疫苗的製作等工作。他在講座中詳細分析流感病毒的結構,解釋病毒如何通過基因改變而變出不同類型的流感。與此同時,李博士也對1917年的西班牙大流感以及近年多宗大流感事故的出現原因及流感傳播機制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其中重點是國家於2013年上海和安徽發現H7N9的流感病毒,這個流感病毒對家禽及小鼠沒有影響,但在人體複製之後,可以對人造成突變增強的致病力,而H7N9最嚴重的一面是可以通過飛沬傳播。

三位香港傳染病專家隨後分後上台,與觀眾介紹香港對病毒的防預及應變措施,及至台下發問時間,在座人士對寨卡病毒非常關注,尤其是關心香港的蚊子是否已發現傳播有關病毒的例子,不過,論壇主持之一,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醫生表示,暫時未有發現香港的蚊子帶有寨卡病毒,他反而提醒大家香港的蚊子有傳登格熱的個案,因此市民要做好防預及注意衛生,因為登格熱可嚴重至死亡。大會主持余詩思醫生總結時表示,香港市民可以放心,因為香港對病毒的應變、測試、防控全部都很到位。正如之前的講者所提到,香港醫療系統是很嚴密的,做到步步為營,這方面的工作,也是令香港成為安全城市的重要基礎之一。

LEO_2479resized 600

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醫生提醒市民,要做好防預及注意衛生,提防染上登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