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配合珠三角優勢 打造香港成為新矽谷
──「論創投 ‧ 打擂台」

一場別開生面的論壇在創科博覽上演,六組科創公司組成團隊,上台用5分鐘時講解其創業大計,由台下評委作出評審,類似「中國好聲音」的淘汰,不同的是不用鬥唱鬥做,而是鬥創業計劃質素,看那個團隊最終勝出,評判包括南豐集團董事長梁錦松及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始創人沈南鵬。

不過,論壇的焦點之一,是擂台之前的兩場專家演講,首先出場的全球最富盛名的戰略顧問謝之一、中國管理諮詢行者開拓者的謝祖墀博士。他表示,近年經常往返內地和香港,了解到有兩個現象,一是中國飛躍發展,全速邁進創新創業的知識年代;二是香港對中國的認識停滯不前,以為大陸企業仍以山寨製造為主,國家還是實行粗放式改革。

國內的創新創業熱潮,遍及布各地,已不是大城市專利,至於山寨、貪腐等現象不是不存在,但無礙新的大潮流發展,更重要的是80、90後已成為初創企業的主力,現時一流大學生不再以進入外資大機構、當官為首選,更多的是考慮自立門戶,幹自己的一番事業。

中國曾經落後,很多地方都大不如人,這份缺陷卻成為尋找新方法改善生活的動力,反觀香港是經濟成熟的社會,謀求改善的迫切性不大,香港搞創新創業是有條件,但未成社會風氣。另一方面,中國搞創科沒有照搬西方管理的教科書來做,出身國際頂尖管理諮詢公司的謝祖墀,對此頗有感觸。

中國從計劃經濟走到市場經濟的過程,出現很多曲折,而且路難行,面對不明朗的環境,企業與其按步就班,不如以「跳躍式」的前進,因此,中國企業創出很多新思維,一次又一次顛覆了業界的常規。如果說中國還可以單靠官場勢力、人脈關係、集團壟斷便賺錢的話,這是落後形勢的看法。事實上,國內競爭激烈,企業需要以創新求存。

國內新一代的作風與香港,或者其他發達社會,已經無大分別,謝祖墀認為香港有志創業的年輕人可以適應國內環境,並找到發展機會。

中國基金始創人沈南鵬,曾創辦攜程旅行網和如家連鎖酒店,外媒譽為「中國最佳創投人」,他在演講中表示,香港可朝向建設為新矽谷的目標發展,首先香港高等教育水平很高,科研可達國際頂尖級,特別提到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盧煜明教授,他研究的「無創產檢」惠及數以百萬計的孕婦。香港還有很多傑出的科研項目,這是一個豐富的創投資源,香港人也善於將項目商業化和產業化,如果通過適當的配對,年輕初創者與學術界合作,將有力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只要出現成功例子,便可吸引更多人才來港,同時也會有更多資金流入。沈南鵬有份參與建設最近成立的「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他介紹這個新的民間組織,目的是挖掘年輕人創新創業潛力,並支持科研發展由校園實驗室走向市場。

另一方面,香港若能充分應用珠三角的供應鏈和製造優勢,香港作為創科基地,對應內地的市場、人才和資源,便可形成一個新矽谷的態勢。主持座談會的梁錦松表示,他指香港享有「一國兩制」之利,正確把握我們在法治和自由上的優勢,與具有創新科技人才和企業的深圳及周邊城市合作,必能與海外先進城市競爭。

6-Capture-02

高風諮詢公司創始人、董事長謝祖墀博士

6-Capture-01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