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07_1920x380
banner07_750x452

陶春輝的深海奇幻之旅

海洋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的世界,尤其是深海,這裡從前是人類絕對無法踏足之地,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深海地帶已逐步被人類征服,尤其是中國近年在這方面的成就更加耀眼,發現了三大洋的「黑煙囪」,成為能獨立發現三大洋熱液區的國家。

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員,海底科學實驗室副主任陶春輝博士,曾以中國大洋第四十航次首席科學家身份率隊,首次在世界三大洋發現「黑煙囪」的熱液區,當時更出動國家兩大潛水利器–「潛龍1號」和「潛龍2號」。他在創科博覽的「深海奇幻之旅」專家論壇,播放了乘坐載人深潛器「蛟龍號」潛入海底,近距離觀測「黑煙囪」的紀錄片。令在場嘉賓大開眼界。

海底中的「黑煙囪」,其實是海底熱泉的出口,因熱液噴出時形似「黑煙」而得名。陶春輝到過西南印度洋、南大西洋和東太平洋,即是三大洋,進行海底探測活動。2007年,在西南印度洋發現了國際上第一個活動的熱液區,之後,在那裏發現很多活動的熱液區。陶春輝指出,「黑煙囪」是一個成礦的天然實驗室,在陸地上,地質成礦的時間過程很長,但是在「黑煙囪」即不斷生長,形成硫化物的礦,潛入3000米的海底觀測「黑煙囪」是一個難得的科學過程。

在這個3000米深的海底非常奇妙,在熱液活動的周圍,噴出來的熱液高達370度,邊上的海水溫度只有幾度,於是存在一個很特殊的生態系統,這裡有很多生物,例如有蝦、蟹、貝殼、微生物和魚等。這個深海生物圈,沒有光合作用,也沒有光線,如此環境的生態,或能為我們解開生命起源的秘密。事實上,「黑煙囪」的噴口通常很小,只有幾十米到百米的範圍,要在3000米深的海底下探測並發現是非常困難,就有如大海撈針一樣。

至於那些海底的礦物,對人類什麼意義呢?陶春輝表示,海底出現的錳結核、多金屬硫化物,本身就是一個科學發現,而「黑煙囪」排出了大量的熱量,佔了全球的十分之一,這可能是影響全球氣候變化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此外,深海藏有的礦物資源,或比陸上豐富得多,未來可以進一步開發,不過,以目前的科技水平,要開採海底礦物的成本很大,需要等到技術與經濟條件成熟,才可以考慮有關計劃,目前,「黑煙囪」的科學價值比商業價值更大。

談及香港與內地的科研合作,陶春輝指本港的科研國際化,有一流的科學家和學生,目前他跟科大、港大及中大亦有合作,期望兩地未來合作更多研究項目,互相取長補短。

到了台下發問時間,小朋友表現積極,其中小朋友問︰什麼「黑煙囱」周圍可以有蝦、蟹生存,他更聯到美人魚,問陶博士有沒有見過美人魚。此外,又有小朋友舉手問,幾個深潛人員在狹小的深潛器,進行日以繼夜的實驗,期間如何解決衛生問題。

陶春輝對台下小觀眾的好奇問題感得很滿意,證明這場普科的講座,真的能激發他們對海洋科學的興趣,他表示,更聲言將來有機會的話,最好能讓小朋友一起深潛探險,由他們親身體驗海底的奧秘。為了鼓勵小朋友,陶春輝專程帶了一些紀念品,送給踴躍發問的台下觀眾,原來這是三位深潛人員的親筆簽名。

m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