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Innovation
    科技創新

    黃錦輝 : 香港創科發展 應更多元化

    2016-01-03

    撰文:黃錦輝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前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副會長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香港創新科技業概況」研究報告》,筆者十分贊同當中所建議的創科發展大方向,並欲藉本文提出以下補充建議供基金會參考。

    加大對國家重點實驗室支持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二○一三年的資料顯示(見表),香港研究及發展開支總額為一百五十六億元,是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七三,當中在高等教育機構的開支僅是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三七三四。筆者認同《報告》的論點,這比率遠低於其他經濟體,難免影響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報告》建議政府未來將公共研發撥款提高至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一,約港幣二百一十四億元(以二○一四年本地生產總值為基數)。撥款增加後,研究資助局(Research Grant Council, RGC)可以增加每個研發項目的資助金額,使相關研發團隊能獲得更大的發揮空間。同時,筆者亦進一步建議政府把這筆新增基金投資在香港十六所國家級重點夥伴實驗室的研發項目上,把它們做大做強。日後當它們達到一定規模,自然能夠吸引更多國家或國際級的大型科研項目落戶香港,加強香港創新科技氛圍。

    《報告》亦建議加強產、學、研合作,目標是把大學科研成果(上游)有效地轉移(中游)至市場或工商業應用(下游)。多年來香港科研成果上、中、下游「斷流」問題嚴重。香港高等院校為爭取世界排名,專注發表以理論為主的國際科研論文,演變為「做紙工場」,與工商業應用需求脫節。因此,上、中、下游貫通是政府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的重要使命,更是刻不容緩。政府除了要適時制定措施協助各持份者拆牆鬆綁外,也要鼓勵產業界投入更多資源積極參與研發,例如鼓勵企業設立研究團隊、增加科研撥款等。

    Presentation2.jpg
    香港研究及發展開支總額為一百五十六億元,是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七三,當中在高等教育機構的開支僅是本地生產
    總值的百分之零點三七三四。這比率遠低於其他經濟體,難免影響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發展。

    提升產業界研發積極性

    在研發開支上,二○一三年香港工商機構與公共研發撥款(包括高等教育及政府機構)的比率是九比十一,較先進經濟體的七比三水平為低。筆者建議政府以七比三的「工商業與公共研發開支」比率為長遠(五年)目標,循序漸進促進企業投入研發,例如首年目標可以定為各半,即雙方開支均約為二百一十四億港元,兩年後六比四,再兩年後七比三。

    《報告》亦有建議香港多發展金融工程及智慧城市產業。香港的金融體制及城市基礎建設一直是國際知名。以《二○一五至一六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為例,在一百四十個全球經濟體中,香港的「基礎建設」指標為名列前茅,而「金融市場發展」則排名第八。在這扎實基礎下,基金會建議政府重點發展這兩個領域,確實無可厚非。可是長遠而言,筆者建議政府應該同樣關注生物醫療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的創新科研工作。

    shutterstock_352562111.jpg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峻,政府推算三十年後香港三分一人口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宜未雨而綢繆」,政府應及早研
    究創新老年科技,為香港未來長者舒適生活作準備,讓香港人口老有所依。
     

    強化生物醫療工程研發工作

    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歐美各國近年積極研發「老年科技」 (Elderly Technology) ,例如護老服務機器人、抗衰老幹細胞技術等,但香港在這方面的進展卻較落後。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峻,政府推算三十年後香港三分一人口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宜未雨而綢繆」,政府應及早研究創新老年科技,為香港未來長者舒適生活作準備,讓香港人口老有所依。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2016年1月3日,獲作者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