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
    Green 創新
    社會創新

    Green Monday三載耕耘開創創新三步曲

    2015-12-11

    撰文:黃妙琴

    香港社企Green Monday積極推動低碳素食文化,概念源自美國2003年推行的Meatless Monday。但有別於單純的環保素食運動,Green Monday以商業模式營運和商業合作形式來推動實質的改變。創辦人楊大偉說:「要改變社會,需要新思維和新企業模式。」

    david.jpg
    楊大偉(右)在位於灣仔的Green Common接受專訪。

    地球需要更多綠色元素

    每個社企都有一個社會目的,而Green Monday的緣起就是地球暖化。「畜牧業是碳排放的頭號元兇,我和另一創辦人魏華星都覺得,只要在香港以至全球成功提倡每星期減少食肉七分之一,即把每周一定為素食日,對地球來說是一件大事,因為所有改變,都是從小處開始。」

    改變行為習慣不可單靠宣傳教育。楊大偉主動出撃,與香港的餐廳、學校和企業逐個商談合作,鼓勵它們推出素食餐單。最常見到的合作模式,是為餐廳的餐牌增添綠色菜式和附上教育小資訊。除了這些,Green Monday亦會因應合作夥伴的需要,提供宣傳推廣的協作,甚至是品牌行銷。

    「社企模式本身就是一項重要的創新……它既是一個movement(運動),亦是向企業提供服務的平台。」Facebook粉絲超過五萬,加上擁有強大的社交媒體團隊,Green Monday自信有條件成為服務企業的平台,並達致雙贏。他分析道:「我的win是有更多地方有綠色成分(green),別人的win可能就是品牌形象加分。」

    bag_0.jpg

    Green Common鼓勵捐出多餘的環保袋,供顧客免費取用。

    class.jpg

    Green Common定期舉辦素食烹飪及健康飲食分享會。

    三年以來,Green Monday成功滲透不同的社會界別,目前已和過千間食肆分店合作,推動綠色飲食行為。為人熟知的有大家樂、café HABITU、翠華餐廳、譚仔三哥米線、麥當勞、意粉屋等等。在學界展開的「無綠不歡星期一」的午餐運動,亦已由香港擴展至美國。2015年楊大偉更親身走進市場,尋求增加素食供應,引入以植物為本的食材。他剛開設的首間一站式綠色素食生活館Green Common,更集合超市、餐廳、廚藝教室於一身,以便實踐全方位的綠色生活。

    楊大偉稱,據統計現在全港已有160萬人奉行每周茹素一天。對於成功扭轉港人無肉不歡的飲食態度,楊大偉說:「我很高興找到這個綠色方程式,這是難能可貴的,作為香港人,我感到很自豪。」

    創新三部曲獲外國注目

    Green Monday在市場營銷、商業模式和執行上有多重的創新,其創新模式已引起外國的注目,最近更獲美國雜誌Fast Company評為中國五十大最佳創新公司之一。積年而成的創新觸覺,令楊大偉對創新有了識別能力,對於哪些創新方案可行,哪些不可行,他都了然於胸。在他來說,創新離不開三步曲:

     首先是逆向思維。「大部分因羊群效應而產生的事,當你關注和參與時一般都已經太遲。所以,市場愈是熱烘烘,就愈接近飽和點,你就知道不應循着那個方向思考。創新應該從小眾做起,如果人人都做就不是創新。所以,第一步要注意什麼是成熟、飽和甚至氾濫。」

    pledge.jpg
    楊大偉指出,超過160萬港人已經奉行每周茹素一天。

    第二步是發掘需要。他引用Steve Jobs名句“A lot of times, people don’t know what they want until you show it to them”說:「我們必須在生活中去觀察,因為世界上有很多隱藏的需要。以素食為例,我十年前回港時經常問為什麼找素食那麼困難,而且素食和肉食不是對立的,肉食者也可以go green。素食就是其中一個隱藏的需要和空間。」

    另一個例子是開創性的租屋服務網Airbnb。「有些人居住的單位,有時可能因為出差、旅行而丟空,舉例單位每月有八日是空置的,如果租出給旅客可以創造收入,變相補貼自己的旅費或生活費。其實這裏隱藏的事實是,每間屋都有其downtime,而旅客在外租住房間時想有家的感覺或者民宿體驗,Airbnb則為兩者提供配對服務。」

    beyondmeat1.jpg
    楊大偉把100%植物製造的Beyond Meat引入香港。

    「創新有時是建基於新問題的出現。有新問題就要新方法解決,模式要不斷創新,才可對應現代社會的需要和頻率。」楊大偉又說:「這個世界怎麼可能沒有問題?怎麼可能沒有需要?關鍵在於你能否識別需要。」最後,就是找到自己的定位及創立創新的解決方案。不過,這亦是難度最高的,因為「知道問題的人不少,但訂立創新方案很難有一個既定的方程式」。

    創新方程式難尋,畢竟每個行業都不同。然而,無論是否社企,楊大偉都深信innovate or die(要麼創新,要麼死亡)。「愈是創新愈容易撞板……很多人把創新風險放大,但我認為不求創新、原地踏步才是最大的風險,因為世界不停轉變才是唯一不變的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