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Economic Development

    制定Web3.0發展藍圖 賦能實體經濟

    11/17/2023 - 16:16

    文章原載《經濟日報》2023年11月15日
    撰文 :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 水志偉、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麥穎聰

    %E7%B6%93%E6%BF%9F%E7%99%BC%E5%B1%95-%E6%95%B8%E7%A2%BC%E6%B8%AF%E5%85%83_x2.jpeg


    對一眾虛擬資產和Web3.0公司來說,一年一度的金融科技周有着舉足輕重的意義。自去年政府在活動中發布了《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闡述政府對行業的正面態度後,一系列措施在年間相繼落實,包括新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監管制度、Web3.0發展專責小組等,矢志要讓香港在全球虛擬資產發展中佔據領先位置。

    金融科技周 再次引領Web3.0方向

    今年政府承先啟後,在本月初的金融科技周中提出進一步完善現有監管框架,又鼓勵利用Web3.0技術惠及實體經濟,為日後的產業發展指明方向。

    顯然,近日的JPEX案件並沒有打擊政府積極推動虛擬資產發展的決心。政府透露,未來將研究擴大監管範圍至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以外的交易,以及穩定幣發行等活動,從而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

    不過,要挽回市民對虛擬資產市場的信心,政府還需擺脫以往監管傳統金融市場的慣性思維,並以更廣闊的視野、更主動的姿態,從零售用家角度出發完善現有安排,包括對可疑交易平台的披露和投資者教育、有關平台進行市場推廣時的守則、監管機構與執法部門的合作機制等,才能有效減低類似騙案再次發生的機會。

    汲JPEX事件教訓 完善監管框架

    另一方面,普羅大眾對Web3.0缺乏全面理解,甚至誤以為其等於加密貨幣和非同質化代幣(NFT),種種誤解均不利於香港發展Web3.0生態圈,因此有需為Web3.0的由來作解釋。

    顧名思義,Web1.0是最早期的互聯網,使用者只能單向瀏覽網頁(可讀);Web2.0指的網上的互動機制,使用者可以是內容創作的一員(可讀、可寫),發布文字、圖片、影像等作品。由於大眾對社交媒體的依賴,少數科技巨頭掌握了大量使用者的個人資料,甚至可以決定用家接觸的資訊,「影響力」無遠弗屆。這引起部分用家對私隱和數據安全的疑慮,因此他們產生了對Web3.0的願景,把資料擁有權返還給使用者(可讀、可寫、可擁有)。

    由此可見,Web3.0是一個廣大的概念,是建基於區塊鏈底層技術的去中心化、防篡改網絡。虛擬資產(包括加密貨幣和NFT)、元宇宙、智能合約、去中心化金融等,均為其重要組成部分。

    有了對Web3.0較全面的了解,就不難明白對政府提出利用Web3.0技術,賦能實體經濟的用意。因為Web3.0並不限於加密貨幣交易,其技術能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例如透過資產代幣化把傳統資產(如知識產權、房地產)和金融資產(如股票、債券)放上區塊鏈交易;用於追溯和監控貨物的運輸儲存情況以作供應鏈管理;以及藉NFT形式儲存遊戲道具,並在市場自由交易的遊戲化金融等。眾多的應用場景能提升企業既有程序效率和安全性、降低營運成本,以及創造嶄新用戶體驗。

    港發掘數字經濟潛力 免落後

    政府作為產業發展的支援者、促進者,在推動Web3.0發展上能起重要作用,包括加強採購Web3.0技術公司提供的服務,並應用於大眾容易接觸的場景;確保相關公司運作能與銀行的合規要求相容;培養和吸引行業專才等。

    Web3.0的發展仍處於萌芽階段,對香港來說卻是非常關鍵的時期。除了表達鮮明的支持立場,政府應長期計劃,就Web3.0的發展願景制定戰略藍圖。

    除此之外,央行數碼貨幣(CBDC)亦是香港發展成數碼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周金融科技周中公布的「數字人民幣」跨境應用場景,無疑為兩地居民帶來便利,而「數碼港元」的推出將視乎明年第二階段先導計劃的結果。有關當局應着力推進「數碼港元」的研究探索工作,假若日後推出項目,也應確保「數碼港元」,與內地及世界各地的CBDC高度連接。

    只有政府多軌並行發掘數字經濟潛力,才能讓香港免於落後在全球的科技革新浪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