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邱達根議員:構建國際創科中心
邱達根議員
創科講座時間
12月12日(星期一) |16:00 - 16:40

講者簡介

邱達根議員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科技創新界)、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

講座

時間:12月12日(星期一) |16:00 - 16:40

地點:演講廳

立法會議員(科技創新界)、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出席創科博覽2022首日的創科講座擔任其中一場主講嘉賓,以題為「構建國際創科中心」,向在場約300 名觀眾,講解國家及香港創科的重要。邱達根表示國家在創新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他回想起對上一次創科博覽2016展示的「蛟龍號」深海載人潛水器,到了今年創科博覽2022,其中一項展品「奮鬥者號」,已經大幅刷新「蛟龍號」創造的深潛紀錄,是一個國家飛躍性發展的好好例子。

至於內地航天、深海等領域的創科發展與香港有甚麼關係?面對不少年輕一代問「自己是否有機會參與」,邱達根舉近期內地到港澳選拔航天載荷專家作例子,相信這類國家級科技工程在未來香港有很多可以參與的地方。希望年輕人了解更多國家的發展以及香港的機遇。

邱達根又指,中國要發展科技強國已經在路上,經濟、金融、科技在世界上數一數二,香港要做國際創科中心,從事「泛科技」的人才需100萬人,現在只有10多20萬,深信未來是極度需要資訊科技、信息及通訊技術有興趣的年輕人,形容創科發展前途無限,希望學生及年輕人願意投身香港科技發展。 

邱達根又表示,香港不要看小自己,只是深圳與香港一起,相信與世界上其他灣區來比,沒多少地方可以與我們比擬:「香港與深圳3000多萬人口,如果兩地能夠高度融合,其實在世界上來說是一個可敬又可畏的地區。」「我們不只是700萬人的市場,而是8600萬甚至14億人的市場。」

邱達根議員擔任創科博覽2022創科講座首日主講嘉賓,吸引大批觀眾入場欣賞
邱達根議員擔任創科博覽2022 創科講座首日主講嘉賓,吸引大批觀眾入場欣賞

 

呂淑琼、鄭李錦芬、邱達根、邱逸
左起:團結香港基金公共事務及外展副總裁呂淑琼女士、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立法會議員(科技創新界)邱達根議員、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邱逸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科技創新界
邱達根先生

邱先生致力推動科技創新界近20年。他既是一位科技企業創業者,又是一位資深的投資者,更是本地科創政策的倡議者。邱先生亦經常參與科技及創業交流活動,發表演說,並與初創企業家分享心得及提供指導。

邱先生現為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智庫「創科未來」召集人、香港貿易發展局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委員會主席、醫院管理局資訊科技服務委員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理工大學顧問委員會委員及荔園有限公司主席。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