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示範


便攜式環境數據記錄器

楊友源教授

楊友源教授自行研發的便攜式環境數據記錄器,在創科博覽2018的創客示範中向大家講解展示

便攜式環境數據記錄器

楊友源教授的演講獲大批學生參與

楊友源教授

學生們對楊友源教授研發的便攜式環境數據記錄器十分感興趣

便攜式環境數據記錄器

便攜式環境數據記錄器由教大的楊友源教授自行研發,其主要目的是為提昇中、小學生的科學學習成效。配合不同的傳感部件,單機便可測量多項環境或科學參數,例如:温度、濕度、氣壓、海拔、光強度、紅外線火焰、羅盤和磁場、紅外線表面温度、酸鹼值、混濁度、細懸浮微粒濃度、二氧化碳濃度、氧濃度、紫外線強度、嘈音強度、傾斜度…

便攜式環境數據記錄器

環境數據記錄器以Arduino平台開發,具很大的擴充性和改造性,同學可自行組裝儀器。此外,每部環境數據記錄器的成本只需約三百元(比市場上的記錄器便宜十多倍);故此,學校可以做到每人一機學習。楊教授亦編寫了相應的流動應用程式,可把多名身處異地的學生所收集的數據合併展現於同一谷歌(Google)地圖上,以體現同儕協作進行探究活動;或把長期收集的數據自行實時地繪製成一般趨勢圖表。


是次創客示範圓滿舉行,感謝各界支持

講者簡介:楊友源教授團隊
所屬機構: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教授

便攜式環境數據記錄器

得獎者姓名 / 團體名稱 :

  • 香港教育大學

榮獲獎項 :

  • 2017年加拿大國際發明創造大賽中奪特別發明家獎和金牌
  • 2018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奪銀牌

便攜式環境數據記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