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機組超低排放關鍵技術研發及應用

刷新潔淨新高度

中國現時能源消耗仍以煤炭為主,佔能源消耗總額近70%。不過,燃煤會產生大量空氣污染物。為達到使用煤炭發電而不污染環境,內地科研團隊研發出「燃煤機組超低排放關鍵技術」,減低燃燒煤炭時產生的污染物,令燃煤變得更加清潔。

內地傳媒引述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去年,京津冀、河南等地已提前兩年達到目標,全部安裝新機組,具備超低排放技術,全國完成煠電超低排放改造6.4億千瓦以上,提前完成2020年改造5.8億千瓦的目標。研究團隊表示,下一步的研究重點會把超低排放技術應用於工業鍋爐等非電行業上,期望大幅減低污染物排放。

燃煤機組超低排放關鍵技術與成套裝備在氮氧化物、顆粒物、二氧化硫、汞、三氧化硫等多污染物高效脫除與協同控制技術研究方面取得突破,研發了高效率、高可靠、高適應、低成本的多污染物高效協同脫除超低排放系統,實現了複雜煤質和復雜工況下煙氣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成果已規模化應用,提升了燃煤污染治理技術及裝備水平,推動和支撐了國家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戰略的實施,獲2017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