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海無人艇

中國海域面積龐大擁有多個海島,作為其中一個擁有長海岸線的國家,開發深海資源非常重要,但面對島礁地形險峻,水流紊亂,極易導致潛艇偏離測線,再加上有暗礁,增加船隻觸礁風險,嚴重威脅到研究人員安全,我國因此而開發不同型號無人艇技術,克服相關挑戰。其中第一艘自主研發的水面無人智能測量平台「精海1號無人艇」,便可解決島礁海域複雜湧流等問題。

「精海1號無人艇」為我國第一艘自主研發水面無人智能測量平台,即使面對島礁的複雜湧流,仍能將3級海況的航跡跟蹤誤差控制在3米內,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此外,無人艇最小安全距離為40米,障礙反應時間設為6秒,都大幅減底研究人員撞船與觸礁風險。

精海

2013年隨海巡船赴南海展開諸島礁海域測量和監測任務;無人艇自主完成了對南海西沙及南沙諸島礁水下地形地貌及水文情況的測量,為南海島礁設立航海保障基礎設施提供科學依據。

2014年,「精海2號」作為我國第一艘隨「雪龍號」赴南極進行第31次科考的無人艇,在南極羅斯海域,為「雪龍號」找到了新錨地,解決了「雪龍號」在羅斯海域處於漂航問題。

「精海6號無人艇」則具有自主安全航行、自動水樣採集及分配、實時在線檢測、數據/分析結果實時傳輸等功能,適用於復雜海域海洋環境水質自動監測,彌補目前海洋環境中淺水區、地形複雜海域監測盲區。 

精海無人艇

2017年10月,上海大學與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合作,在國內首次利用無人艇對海南三亞灣海岸帶進行綜合地質調查。「精海3號」和「精海8號」聯合作業完成96平方公里水域面積、60多條測線調查,獲大量地質調查資料。

精海系列無人艇2018年1月進入沉船核心海域參與「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後續處置工作,對沉船點附近海域進行自主監測,開展溢油水質動採樣、沉船位置實時掃測等作業,為後續處置工作提供重要資料。

無人艇提供海底資訊

複雜島礁水域無人自主測量關鍵技術及裝備

複雜島礁水域無人自主測量關鍵技術及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