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健通

由食物及衞生局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開發及營運、全港性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於二○一六年三月正式啟用,為香港醫護服務界提供一個嶄新、安全及以病人為本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讓公營和私營界別的醫護提供者在取得病人的知情同意後,可透過醫健通雙向互通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醫健通是香港醫護服務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有助促進公私營協作、加強病人服務的連貫性,以及提高醫護服務的質素和成本效益。

醫健通的設計不單重視技術層面的可用性、穩定性和系統保安,亦體現了以人為本的一面。為建立一個實用、方便使用者和可持續的系統,醫健通的設計和發展過程中有多方持份者的參與和合作,以確保系統能切合不同醫護專業人員的臨床和運作需要。

病人及醫護提供者參與醫健通均屬自願,費用全免,而且登記程序簡易。截至二○一八年七月底,已有超過81萬名病人參加醫健通。醫護提供者方面,醫管局、衞生署和接近1 600所私營醫護機構(包括全港12間私家醫院)已登記參加。

第二階段的醫健通開發工作已於二○一七年七月展開,主要項目包括擴大可互通資料範圍、設立病人平台以便利病人取覽部份健康紀錄或資訊和加強在可互通範圍上的選擇,以及提升系統核心功能和保安/私隱保障。

參展單位名稱: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得獎者姓名/團體名稱:

  • 政府食物及衞生局 電子健康記錄統籌處

榮獲獎項:

  • 2017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