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伴奏義肢 iFinger 及聲控作曲家 iComposer

佛教黃允畋中學三名同學,設計出兩台藝術機械人「機械伴奏義肢 iFinger 及聲控作曲家 iComposer」,協助傷殘人士演奏及作曲。

第一台是機械伴奏義肢iFinger,設計意念是要幫助傷殘人士演奏音樂。一般機械義肢都非常昂貴,較經濟化的義肢靈活度又稍遜,未能應付樂器演奏,因此我們設計出簡單易用,經濟實惠的iFinger 。用家可以利用我們的機械伴奏義肢iFinger彈奏鋼琴伴奏,而自己則用另一隻手彈奏主旋律,以完成一首完整樂曲。

ifinger

伴奏義肢可調較不同速度及三個不同的伴奏指法,以配合不同節拍及旋律的樂曲。傳統的音樂機械人只能儲存指定樂曲,並按時序彈奏出來,iFinger 解決了以上問題︰用家只須移動義肢至適當位置,iFinger 就能彈出不同和弦作伴奏,因此利用我們設計的機械伴奏義肢,可以協助用家彈奏大部份樂曲。

機械伴奏義肢 iFinger 及聲控作曲家 iComposer

第二台是聲控作曲家,設計意念是幫助一些不能彈奏,或不善彈奏的人,利用我們設計的手機程式,哼出想要的旋律,琴鍵機械人就會將有關旋律分析後按音高及節奏完全彈奏出來,方便演奏及作曲。另外手機程式亦內儲了四首著名樂曲,用家可以透過琴鍵機械人彈奏出來,用家可以模仿及學習相關的彈奏方法。

聲控作曲家 iComposer

參展單位名稱:

  • 佛教黃允畋中學

得獎者姓名/團體名稱:

  • 蔡嘉駿、黎東琦、林偉濠

榮獲獎項:

  • ROBOFEST 機械人國際賽2018 高級組ROBOARTS 冠軍
  • 我最喜愛項目大獎

機械伴奏義肢 iFinger 及聲控作曲家 iCompo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