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顯示屏

「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又稱為「有機發光二極管」,利用有機物自體發光特徵打造,能減低電力消耗,更加環保,其光線亦與自然光線近似。「OLED」不僅可以通用照明,亦可以裝成柔性發光牆紙,單色或彩色發光的窗戶,又可裝成可穿戴的發光警示牌等新產品,用途廣泛。對比起傳統LCD﹝液晶顯示器﹞相比,「OLED屏示器」無論是在結構、光源質量、產品特色等方面,優勢明顯。被形容是繼CRT﹝即俗稱「大牛龜電視」﹞、LCD之後,未來第三代平板顯示技術。

折疊和彎曲的柔性OLED不僅具備傳統OLED的發光,高色域,寬視角,高亮度等性能外,還具備可彎曲折疊,超輕超薄,抗機械打擊等特點,是未來顯示產品發展的重要方向。

華南理工大學和廣州新視界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團隊合作研發的國際首個基於Ln-IZO TFT技術的高性能柔性彩色AMOLED顯示屏,建立了比較完備的相關專利池,形成了比較系統的知識產權體系。

「OLED顯示屏」應用已擴展到電視、智能手機、智能穿戴、VR、汽車顯示、汽車照明燈等領域。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手機領域中,「OLED」滲透率祇有15%。有傳媒報道估計,至2022年,「OLED顯示屏」出貨會超過9億片,年復合增長率達14.2%,市場需求甚大。

OLED顯示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