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肺部氣體磁共振成像系統

人體肺部氣體磁共振成像系統

不少打工仔都害怕被上司「照肺」,但身體檢查要「照肺」基本上無可避免,因為肺部疾病不易被發現,加上內地肺病發率亦偏高,目前臨床用於肺部疾病檢測的影像學,不外於X光檢查、CT、PET和SPECT 等,但都存在一定放射性或影像不完整不清晰等缺陷,要無輻射的可用磁力共振(MRI),但由於肺部的空腔結構,磁力共振(MRI)無法有效完成檢測。

內地科學家通過多年研究,用「氣體磁共振成像」方法,成功研發出內地首幅人體肺部氣體MRI影像圖,該技術不僅能無損無輻射探測肺部結構,還能定量、可視化肺部的功能,是一種全新的肺部影像探測手段,對肺部疾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簡單說明,運用該技術,患者只需吸入特製氣體、穿上一件特製衣,約6秒鐘時間掃描便可獲得肺部磁共振影像。該研究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入選「湖北十大科技事件」,兩次獲中國專利優秀獎。

人體肺部氣體磁共振成像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