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壓電網工程

要西電東送,不是說送就送,要克服的問題並非容易解決,我們日常家電電壓是220伏特,但內地幅員遼闊,發電站往往偏離城市,若要將電力從遠處輸送到千家萬戶,所需電壓遠比家用的220伏特高很多。2018年初內地落成特高壓±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特高壓±800kV直流輸電技術」是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送電距離最遠、技術水平最先進的輸電技術,是解決內地能源資源與電力負荷逆向分佈問題、實施國家「西電東送」戰略和電力跨區域大範圍輸送的核心技術。由於電壓大幅提升,對輸電設備和技術要求亦大幅提高。由內地自主研究的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水平是現時世上電壓最高、容量最大與經濟輸電距離最遠。

這個項目在內地已經實現全面推廣應用,並成功中標巴西美麗山一期、二期工程,實現了中國特高壓全產業鏈、全價值鏈輸出。項目實現了中國創造和中國引領,對於落實能源革命戰略、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