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多智慧》第五集:智能復興號

    2021-10-12

    坐高鐵都可以享受到同坐飛機一樣的舒適感?今年6月推出的新款智能動車—「智能復興號」已經在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運行,並成為交通系統人性化創新設計的例子。

    「智能復興號」列車外形設計更具流線型,有效減低空氣阻力近5%;亦設有超過3300個監測點,對列車運行、軸承溫度和震動及剎車系統等都有全方位的檢控,確保安全。

    此外,車廂內部的設計也全面升級,包括29吋電視,提供娛樂及行車資訊;每個座位設手機充電裝置;全車提供5G技術的WIFI訊號。洗手間亦具備節能環保的燈光自動調節系統,車廂裝有變頻冷氣調節系統。商務座位既有獨立間隔,更可平躺休息,媲美飛機商務艙座位。

    新中國成立72年,「復興號」高鐵不斷進步,代表的不單是中國人對交通便利嚮往,也寄託中華民族復興的願景。

    江山多智慧

    了解更多《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