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多智慧》第六集:機械動物小幫手

    2021-10-12

    浙江大學早前成功研發出可以潛入世界最深海底——馬里亞納海溝裏的仿生軟體機械魚,這款魚是全球第一款無堅硬外殼,卻也能承受萬米深海水壓的軟體機械魚。除了用作深海探索,有內地科技公司亦推出教育研究及海洋生物科研的機械魚,透過觀察機械魚水中的活動,研究海洋生態變化。

    至於由內地創科公司研發的機械狗同樣具備多種作用,可以應用於高風險工作和一般生活上。雖然美國科技公司早在2015年已經研發出機械狗,但包括騰訊、宇樹科技等內地科技企業最近幾年發力追趕,陸續開發出四足仿生機械狗。機械狗可以代替工程人員視察建築施工場地、進行隧道挖掘的勘探、進入火場進行搜索任務等高風險工作;甚至一般生活上,可以用於物流送貨、街道巡邏等,大大提升國民的生活質素。

    江山多智慧

     

    了解更多《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